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改善营商环境及推动经济多元发展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世界银行发表的《2013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该报告比较的一百八十五个经济体中,香港连续七年落后於排行第一的新加坡,在整体营商环境方面排名第二,而在「开创业务」方面的排名则由第五倒退至第六。该报告指出,选择公司名称及取得所需证书占香港创业成本百分之一点九,较新加坡所需的百分之零点六多逾两倍。某香港报章进行的民意调查的结果显示,分别有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二十三的受访者认为香港营商环境排名落后於新加坡的原因,包括创业及结业成本高昂和人才短缺。有评论指出,过往香港以创业机会多而闻名,并吸引了不少人才在港创业,但现时香港创业成本高昂,导致创业意欲低、创业人数少及创造的职位因而亦减少;这情况对香港的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另一方面,行政长官曾经在竞选政纲中提出:「制定全面的政策,促进和支援对香港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产业」,并指「经济多元发展,可以壮大中产阶级,并提升基层就业质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计划推出短、中、长期的措施,改善香港的营商环境,以鼓励创业,吸引人才来港工作,并且加强培训本地人才,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当局有否制订短、中、长期的全面产业政策及措施,以振兴及发展产业(特别是科技产业),并推动经济多元化发展;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问题,我们已经与经济分析及方便营商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劳工及福利局以及保安局跟进,现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致力改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在二○一二年十月发表的《2013年营商环境报告》,香港在营商便利度排名蝉联全球第二位。与六年前(即《2007年营商环境报告》)的排名相比,香港由第五位跃升三级。

  政府的一贯政策是为工商业界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和适切的支援。从宏观角度而言,香港简单的税制、低税率、良好的基础建设等,都有利香港工商业界的发展以及维持香港在国际的竞争力。

减低创业成本、改善有关公司的法例以利便营商
---------------------

  自二○一二年六月一日起,政府取消在《公司条例》下向本地公司征收的股本注册费,藉此减低创业成本。另一方面,立法会刚於二○一二年七月通过新《公司条例》,为规管公司的成立及运作提供一个现代化的法律框架,并引进一系列照顾中小企业需要的新措施(例如简化成立公司程序、让公司自行选择是否使用法团印章等)。政府现正积极为在二○一四年初实施新条例作好准备。

  政府并会参考方便营商谘询委员会及其辖下专责工作小组的意见,推行各项利便营商措施及相关计划(例如「精明规管」计划),务求进一步优化香港的整体营商环境,以及提升本港长远的竞争力。

鼓励创业
----

  在鼓励创业方面,因应财政司司长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提出的要求,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於二○一二年六月与银行及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小型贷款计划,当中包括为创业人士提供「小型创业贷款」,最高贷款额为三十万元,还款期最长达五年,并设有最长十二个月的延期还本期。此外,计划还会因应创业人士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支援服务,包括营商导师跟进和创业营商培训,协助他们提高营商能力及应付日常业务运作时遇到的困难。直至十二月七日,小型贷款计划已经批出近四十宗「小型创业贷款」,涉及的总贷款额超过一千万元,为创业人士提供实质支援。

吸引人才来港、加强培训本地人才
---------------

  政府认同人才对香港工商业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而吸引人才来港是政府一贯的政策目标。政府现时推行多项人才入境安排,包括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及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等,吸纳各地的专才及优才来港发展。

  至於培训本地人才方面,劳工处设有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十八至二十九岁有兴趣创业或从事自雇工作的青年人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务。除定期举办与创业或自雇有关的培训课程及提供免费专业法律和会计谘询服务外,中心更设置齐全的办公室设备供创业者或自雇者使用。

  此外,推行资历架构、职业训练局及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提供的教育培训课程,以及「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实习研究员计划」及「创意香港」也有资助人才培训项目,这些均有利提升员工质素,增加产业的竞争力。其中,再培训局主要为十五岁或以上、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合资格雇员提供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本的课程,涵盖约三十个行业。再培训局亦为特定服务对象安排专设课程,包括待业待学青年、少数族裔人士、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更生人士和新来港人士。该局已逐步把课程设计与资历架构挂恥,提供资历架构下第一至四级的课程,协助学员考取认可及专业资格,为他们构建进修阶梯。

促进科技产业发展
--------

  科技产业方面,政府致力缔造有利发展创新科技的环境,加强在硬件、政策和资源方面的配套,以促进「官、产、学、研」的合作。支援科技产业的最新措施包括扩大「创新及科技基金」的资助上限及范围、优化该基金下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增加「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回赠水平、延长四所研发中心的营运期,以及展开科学园的第三期工作等。

产业政策
----

  政府会继续推动现有产业,及创造新的优势。正如行政长官在其政纲亦明确表示,我们会制定全面的产业政策,创造就业,改善民生。行政长官宣布成立的「经济发展委员会」将提出前瞻性的方向,并就如何扩阔香港经济基础及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的整体策略和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当中包括检视有助香港经济进一步发展的行业或行业群,及研究扶助相关产业发展所需的政策和其他支持措施。委员会将由行政长官领导,筹备工作亦已展开,预计委员会将会於短期内成立。



2012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