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于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透过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减少废物的未来路向的开场发言∶

主席女士:

  大家好。我们早前向事务委员会发出文件,汇报关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公众谘询结果,并建议确立「按量收费」的方向,希望引入经济诱因,促使市民和工商界减少废物。

  与此同时,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过往在推展公众参与过程方面成效显著,我们希望借助委员会的成功经验,与民共议,共同制定最适合香港和最为社会大众所接受的实施方案。

  我很高兴向大家汇报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已在十二月七日进行详细讨论,并接纳政府的邀请协助进行一个公众参与活动。

  至于公众谘询的过程和收集所得的意见,文件已经详细交代。整体而言,结果显示市民支持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而且亦确立「按量收费」的大方向。所以,政府推行「减废为先」的废物管理政策,若没有废物收费一环,恐怕事倍功半。

  我们理解有意见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更进取的态度,直接提出实施方案,尽快立法。当然,有不少市民觉得废物收费是一个复杂而具争议的议题,不宜一步到位。事实上,公众谘询结果亦显示市民对如何推行及推行时可能引起的实际问题高度关注,例如收费水平、废物收集制度的改变、是否需要如台北般关闭垃圾站和移走或减少垃圾箱的措施、如何应付可能出现的环境卫生和非法弃置问题、如何处理没有物业管理的大厦等。这些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影响广泛深远。我们相信,为了最终达成固体废物收费措施,透过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公众参与过程广泛凝聚共识是最佳选择。

  主席女士,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问题,并就往后的工作听取意见。

  多谢主席!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