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猩红热活跃度处於高水平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因应近日猩红热的活跃度处於高水平,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呼吁市民对猩红热保持警觉。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截至十二月十四日,中心今年共录得1,445宗猩红热呈报个案,接近去年的全年录得的个案宗数。呈报宗数由九月的36宗,逐步上升至十月的66宗和十一月的134宗。而十二月(截至十二月十四日),中心录得53宗个案。

  在1,445宗个案中,病人的年龄介乎1个月至59岁,89%患者是10岁以下儿童。大部分个案出现轻微病征,而他们的特征与过去数年所呈报的个案相似。今年截至十二月十四日,中心录得一宗猩红热死亡个案。在二○一二年,中心录得9宗猩红热引致并发症的严重个案,包括5宗中毒性休克个案、2宗败血性休克个案、1宗休克个案和1宗败血病个案,受影响人士为六男三女,年龄介乎2至17岁。

  二○一二年至今,中心共录得31宗院舍爆发个案,涉及22所幼稚园/幼儿中心和9间小学,共有69人受影响,而每宗爆发个案涉及2至4人。

  发言人称:「在未来数月,猩红热的活跃度或会有所上升,我们需要留意一些严重或死亡个案。市民如怀疑患上猩红热,应寻求医生意见。」

  根据实验室有关甲类链球菌细菌株的监测资料,在二○一二年至今最常见的emm型为12型和1型,而目前流行的细菌株亦未检测到有明显的基因变异。

  本地对抗生素耐药性的监测显示,在二○一二年分离出的甲类链球菌当中,约60%对红霉素呈耐药性(并预期对阿齐霉素及克拉霉素同样有耐药性);而所有的甲类链球菌细菌株,均没有对盘尼西林出现耐药性,因此盘尼西林或第一代头孢菌素应用於治疗出现猩红热病征的病人。

  猩红热是由甲类链球菌引起,适当的抗生素可有效治疗猩红热。甲类链球菌可透过呼吸途经或直接接触受污染的呼吸系统分泌物而传播。猩红热患者通常为十岁以下儿童,病征为发烧、喉咙痛及出疹。皮疹通常出现於躯干及颈部,其后蔓延至四肢,特别是腋窝、肘部及腹股沟。猩红热的征状一般并不严重,然而部分患者可能出现休克、心脏病及肾病等并发症。

  徖生防护中心已去信医护人员及学校,提醒他们采取预防及控制措施。

  要预防感染,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 保持良好个人及环境徖生;
* 保持双手清洁,并以正确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并妥善弃置口鼻分泌物;及
* 保持空气流通。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