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九号报告书:二○一二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
******************************

下稿代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发出:

  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薪常会)於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向行政长官呈交二○一二年公务员入职薪酬调查报告书。

  应政府当局邀请,薪常会按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更完备机制),以二○一二年四月一日为参照日期,进行了这次入职薪酬调查。报告书载述薪常会的调查结果,以及对公务员非首长级文职职系入职薪酬的建议。

  薪常会主席王英伟说:「这次是薪常会第二次根据更完备机制进行入职薪酬调查。薪常会就薪酬比较调查(调查)的调查方法,及应用调查结果的原则和考虑因素,采用了与二○○九年入职薪酬调查一致的做法。」

  薪常会在为二○一二年入职薪酬调查制订建议时,考虑了薪酬比较调查结果,当中涵盖了在二○一一年四月二日至二○一二年四月一日期间招聘了雇员的私营机构入职职位的薪酬资料。王英伟说:「很高兴见到是次参与机构和搜集所得数据点的数目均显著增加。这进一步加强了调查的代表性及公信力。」

  王英伟说:「一如二○○九年入职薪酬调查的做法,薪常会在制订建议时,采用了全面考虑的做法,参考了所有相关因素。」薪常会考虑了的原则及考虑因素,与二○○九年入职薪酬调查一致,即包括采取较长远的角度以保持公务员与私营机构的薪酬「大致相若」、入职薪酬调查的性质、公务员薪酬的吸引力和稳定性、公务员队伍与私营机构的固有差异、统计调查的固有差异,以及广泛的公众利益。

  调查结果反映大部分资历组别的现行公务员基准薪酬紧贴市场薪酬的上四分位值。学位及相连职系(资历组别9)及第一标准薪级职系(资历组别10)的现行公务员基准薪酬与市场的上四分位值则有较大差异。王英伟说:「尽管如此,薪常会经考虑了所有相关因素并作出全面考虑后,认为应向社会传达正面的信息,不应单纯机械式地运用数据,所以建议资历组别9及资历组别10的公务员基准薪酬不作减薪,维持不变。至於其他资历组别、职系及职级的基准或入职薪酬,由於与市场紧贴或透过内部对比关系,也应维持不变。」

  薪常会特此感谢公务员职方代表以及人力资源专业机构,在调查的各个谘询阶段提供宝贵意见,亦感谢所有参与调查的私营机构。

  薪常会第四十九号报告书,及二○一二年入职薪酬调查下薪酬比较调查的顾问报告,已上载於公务及司法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谘询委员会联合秘书处网页:www.jsscs.gov.hk/reports/ch/49/sssindex.html。

  薪常会由行政长官委任,负责就非首长级文职公务员职系的架构、薪酬及服务条件提供意见。薪常会主席为王英伟,委员为陈瑞盛、陈咏仪、张震远、钟陈丽欢博士、林健锋、彭耀佳、孙永泉教授、邱霜梅博士及黄锦沛。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