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金管局-证监会-经合组织亚洲研讨会「亚洲在保障及教育金融消费者方面之发展」(附图)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及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於十二月十三日至十四日联合举办为期一天半的亚洲研讨会,今日(十二月十三日)於香港展开,研讨会的主题为「亚洲在保障及教育金融消费者方面之发展」。

  金管局署理总裁余伟文在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辞,指出对香港这个以金融业为经济重心的地区来说,金融消费者保障与教育甚为重要。为能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消费者保障与教育,金融机构、金融监管当局及金融消费者三个持分者都必须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维持业界声誉与金融机构直接相关。余伟文相信要成功维持业界声誉或诚信端赖两大支柱:培养从业员诚实的文化,坚持以客户利益为优先,而不会只顾赚取最大利润;金融监管当局则应致力保障及教育消费者。

  至於金融消费者,余伟文指出他们应在投资前先行充分了解产品的特点及风险。金融消费者尤其应该考虑有关投资是否符合其目标,以及他们是否有能力承担投资所涉及的风险。因此,加强金融教育与保障的一个主要环节,是使消费者能够提出适当的问题,并明白他们须对自己作出的投资决定承担最终责任。

  余伟文总结时呼吁三个持分者尽最大努力,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知识水平,透过不同措施让消费者掌握更多资讯及知识,他们就能够自行判断怎样才可以符合本身的最佳利益。这样,得益的不仅是个别消费者,更会惠及整个业界以至整个社会。

  研讨会有120多位本地及海外人士参与,包括监管当局的代表、金融业从业员、业内公会、消费者及投资者教育组织代表及学者。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