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浸会大学中国城市空间与社会转型国际会议后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中国城市空间与社会转型国际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今日我很高兴来到浸会大学,因为我离开了学术界之后,今次是第一次参加国际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很特别的,因为它是香港及其他地区的大学很多研究中国发展,特别是城市发展的学者,聚首一堂。我听他们说,今天有超过一百五十篇论文发表。刚才我作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主要是向在座学者报告了香港在交通基建方面的发展,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在过去二、三十年急速发展,以及如何能将香港内部的联系、香港与内地、香港与国际之间的联系加强。

  说到城市发展,当然是离不开我们在住屋方面的需要,所以刚才亦提到香港现时面临的住屋方面的挑战。我刚才亦说到了在公屋方面需求的增加,包括公屋轮候册数字亦已上升。按照今年九月的数字,我们的两个轮候名单,一个是一般轮候册,另一个是计分制的名单。一般轮候册在九月底已超过了十万大关,达至十一万零四百了。至於计分制,即所谓非长者单身人士的申请的名单亦已达十万,即合共已超过二十万,所以这对现届政府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进行中的长远房屋策略(检讨),我们会很细心地看看未来对於公营房屋方面的需求,我们用什么策略、什么政策来面对?我亦在刚才的演辞中提及,在非长者单身人士中,三十岁或以下的年青人占的比例超过一半,大家都知道,这是现时社会上所面对的一个新状况,所以年青人的住屋需要都是我们要充分去考虑的。

记者:置安心计划的入息上限放宽了,会否担心推高楼价?其白表上限与居屋一样,其实置安心计划是否名存实亡?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置安心计划,我们在今年八月底当行政长官宣布其十项土地和房屋供应措施时,已提及政府是重新检视上届政府所定的置安心计划。两年前所定的置安心计划是先租后买,当时是以不会复建居屋为一个基础。去年上届政府最后阶段时同意复建居屋,其实置安心计划的构思与居屋计划已有不协调之处,一个是卖的,一个是先租后买。同时,现时香港一些小中产的需求,主要体现在置居方面,即购买物业方面,所以新政府上任之后,很详细思考过,决定原定置安心计划在青绿街房协推出的绿悠雅苑这个项目,不租、只是卖。至於其他原定拨予置安心计划一些用地,我们会重新检讨,大原则是卖。至於如何发展这些土地,政府会研究。所以简单来说,上届政府原先构思的置安心计划,到现届政府有了新的思考。

记者:(有关发展夹心阶层住屋计划第二市场的建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夹屋是房协在九十年代推出的一些较居屋高档次、入息资格高些的(计划),最高时候去到六万元的家庭月入。夹屋其实十年前已停了,当时已经出售了一些夹屋,过去夹屋没有第二市场,资格与一般居屋的不一样,所以不包括在居屋第二市场之内。我知道社会上有些声音,包括一些夹屋的业主,汤家骅议员(在立法会)亦都问了一个问题。政府目前会研究一下,究竟这个诉求,如果我们要照顾的话,究竟涉及什么,无论在行政上、政策原则上,所以目前没有具体的意见。

记者:以前有居屋和夹屋、有不同程度的资助房屋给市民买,但现在置安心和居屋都是四万元上限。会否推出更多的资助房屋,给不同阶层的市民上楼或者换楼?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目前来说,香港整体房屋供应是不足的,所以在总供应不足下,我们构思每一项措施,都希望能确保不会因此过分地推高了价格,所以较早前一些人士主张,我们应不应该有首次置业的贷款,当时我都表明得很清楚,而在立法会中亦有不同意见,政府是不会在供应不足之下,考虑置业贷款计划,因为这样只会令楼价多了上升力量。目前来说,我们觉得以目前供应的状况和市民的负担能力,我们认为用四万元作为界线是合适的。即是说,我们同意(月入)在四万元以下的家庭,我们应该比较进取一些,透过一些具体的计划协助他们,所以居屋就是这个计划。将来我们亦会再进一步构思,看看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同时帮到这班目标家庭。

记者:(有关白表免补价买居屋计划会否推高楼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如果说到居屋第二市场,因为实际上有很多未补价的单位,单单是居屋已有二十多万,还有那些租置计划的,即是从前公屋的住户买了自己的单位,那种租者置其屋计划都有十几万;再加上房协的住宅发售计划,即是等如房协式的居屋,所以加起来有三十几万在第二市场可以让这些合资格而又抽中的五千个白表人士购买,所以整体来说,我们觉得不会有很大影响而推高楼价。同时,这个白表计划是一个过渡的计划,因为新一批居屋,要到二○一六/一七年才落成,虽然我们会早些发售。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