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规划署首个自行研发选址工具荣获二○一二年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电子政府组别大奖
******************************

  首个由规划署自行研发的「以地理资讯系统为基础之选址工具」于十二月五日在文莱举行的「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2012」击败多个参赛国家及地区,荣获电子政府组别大奖。

  规划署的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工作,是寻找合适的地点作不同的土地用途,如住宅、商业或公共设施等。由规划署自行研发的选址工具,有效地协助部门因应特定要求及地理限制筛选潜在地点。这个选址工具建构在地理资讯系统及特别设计的演算法上,利用程式执行复杂的程序,简化并加快土地搜寻过程。

  负责研究开发该选址工具的高级城市规划师/资讯系统邓兆星博士表示:「该选址工具共有十三类选择条件,包含超过四十五个数据层面,只须在地图上选择适合的条件,继而微调不同的选择参数,便能精确地获得合适的结果。」

  「以地理资讯系统为基础之选址工具」由规划署资讯系统组于去年自行研发,由本年初起于规划署内部广泛使用。该选址工具于「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2012」荣获最佳公共服务应用大奖及最佳公共服务应用(小型项目)金奖。

关于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APICTA)
---------------------
  「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是亚太区资讯科技界的盛事,旨在表扬亚太地区内对资讯及通讯科技有创新、卓越贡献的机构及人士。参与APICTA的十六个亚太国家及地区,共同组成APICTA联盟,成员包括澳洲、文莱、中国、印尼、印度、香港、韩国、澳门、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及越南。香港获选为二○一三年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的主办地点。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