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署理政务司司长就「对行政长官不信任」议案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务司司长曾德成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对行政长官不信任」议案辩论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代表特区政府表明反对胡志伟议员所提出针对行政长官的不信任动议。

  议员们的发言,从行政长官的物业存有僭建状况而发挥。正如我在这辩论开始时所说,行政长官除了在十一月二十三日发表详尽声明,两日前又亲身在本议事厅回应议员的提问,清楚交代了有关事情。就刚才辩论中多位议员的发言,我想作一个整体回应。

  大家知道,梁振英先生担任公职多年,深明市民对公众人物的行为有很高要求,亦一直警惕自己要严谨处事。当今年六月传媒报道他的山顶寓所有违规建筑后,当时他作为候任行政长官,立即配合屋宇署查察,也充分尊重他们独立和专业的判断,凡是屋宇署认为有问题的地方,他一律尽快从严矫正。

  行政长官一直正视问题,愿意承担责任,在知道有僭建物后,便以负责任的态度处理。他多番回应传媒查询,更曾一度邀请传媒到寓所内采访拍摄。

  行政长官已清楚承认有处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处,包括对山顶物业买入时未有仔细检视是否存在僭建物、入住后建造花棚及自行解决僭建等工程,处理有欠谨慎,也容易引起误解。

  为此,他已向市民一再郑重致歉。他表明绝无任何存心隐瞒,并且承诺将来必定加倍谨慎。可见行政长官明白并完全接受市民对他作为政府首长的要求和期望。

  我亦想藉此机会重申,屋宇署一直不偏不倚,依法秉公处理行政长官的个案。屋宇署是专业的执法部门,秉承公务员团队的优良传统,按制度、按政策、按规则办事,廉洁中立,绝不因为任何人的身份而影响其执法工作。同样,前任和现任发展局局长都没有、亦不会就屋宇署对个案的执法工作作任何指示。一些人对部门的质疑,实在有欠公允。行政长官对公务员和问责同事因而承受压力已表示抱歉。

  我相信广大香港市民能够全面及客观地审视行政长官的工作和努力。行政长官上任十多天,即与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努力把握机会履行竞选承诺,推出利民措施。他七月来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同时宣布多项惠民政策,包括: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增加长者医疗券金额,容许一定数量符合白表资格人士购买未补价的居屋单位,提出全?资助非政府机构兴建青?宿舍的建筑费用,建议成?「社会企业发展基?」。

  行政长官重视市民关心的议题。他认同香港极须解决房屋问题,并视为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在行政长官的领导下,政府率先在八月公布一系列短、中期措施,使土地和房屋供应以港人为优先。其后又于十月宣布新一轮需求管理措施,如提高特别印花税和设立买家印花税等。行政长官成立了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同时在经济发展方面设立了几个筹备委员会,探讨经济、金融、中医中药等领域,以确保香港继续发挥现有优势之余,寻找香港发展的空间和未来路向。

  行政长官理解市民对有限社会资源的关注,果断暂停双非孕妇来港产子、暂缓自由行扩大。他特别关心基层市民的生活,一上任即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帮助有需要的长者;提早实施长者两元乘搭巴士优惠;又重设扶贫委员会,宣布订立贫穷线。行政长官更高度重视市民声音,上任初期即作区访听取民意,五个月来三度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

  以上所讲的事情,都是行政长官在上任不足六个月内,与问责团队和公务员同事努力不懈,劳心劳力取得的进展。行政长官服务香港的决心,有目共睹。他急市民之所急,尽快处理房屋、环境、人口老化、贫穷、经济发展等社会问题。处理这些事情,是香港人的期望,也是令香港继续向前、繁荣昌盛的基础。

  主席,行政长官是特区的首长,亦是特区政府的领导人,依法经选举产生,由中央政府按《基本法》任命。议员对行政长官或政府有任何批评或意见,行政长官与问责官员都以谦逊的态度,虚心聆听,以改善施政。但如果以不信任动议作为一种政治表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由此延伸至否定行政长官服务香港的热忱、决心和魄力,实属以偏概全,对行政长官带领政府全力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的努力毫无助益。

  现在我们回顾这一僭建情况的处理,固然有不足的地方。行政长官向市民多次郑重致歉,显示他深明市民对他个人、以至对政府信任的重要性。他并且承诺将来必定加倍谨慎,秉持诚信,为市民大众服务。

  正如议员所讲,大家处事应该恰如其分,现在应该停止缠绕,给时间和空间让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为民做实事。

  下一个月,行政长官便会发表本届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在《施政报告》谘询期间,政府听到很多市民对政府的期望,希望政府能带领香港解决住屋、扶贫、安老、环境与保育,以及经济发展等问题,为香港、为下一代争取更好的发展机会。大家否决今日这一议案,可让行政长官和政府团队与社会一起重新聚焦,放下偏执,共同努力,为香港解民困、谋福祉。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反对胡志伟议员的动议。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