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最低工资委员会高兴知悉建议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获接纳
*************************

下稿代最低工资委员会发出:

  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会)经过审慎客观的研究及反覆论证后达成一致共识,建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上调至每小时30元。

  委员会主席翟绍唐说:「我们很高兴知悉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考虑委员会的报告后,接纳了我们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建议。」

  他说:「我们希望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同意及支持的法定最低工资建议水平,可为社会各界所接受,以及有利於香港的整体利益及发展。」

  委员会基於政府统计处二○一一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估算,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可涵盖约327 200名雇员,占所有雇员11.7%。在考虑截至二○一二年年中的薪酬升幅趋势后,委员会估算涉及雇员人数约为223 100人,占所有雇员的百分比约为7.9%。如以这327 200名涉及雇员的时薪被调升至法定最低工资的建议水平来计算,和计及雇员总薪酬及连锁反应的影响在内,涉及雇员的平均加薪幅度估计为7.3%。

  对企业而言,如果计上雇员总薪酬和连锁反应的影响所产生的额外劳工成本,整体额外薪酬开支会增加约20亿元,增加幅度约为0.3%,对大部分行业(包括低薪行业)的影响相对温和。

  至於对失业率的影响评估方面,假设二○一三年上半年按年实质经济增长为1.0%,委员会估计整体失业率会上升约0.3个百分点。由於现时香港失业率仍处於较低水平,建议水平对失业率的影响应不会令劳工市场显著恶化。在通胀的影响方面,假如额外的工资增幅全数转嫁至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上,估计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会上升约为0.3至0.4个百分点。由於出现全数转嫁的机会不大,对通胀的实际影响应该较上述的估算为小。

  委员会按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作出检讨及建议。委员会除参考「一篮子指标」的相关数据,了解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实施时的社会经济情况及其影响,亦详细分析政府统计处的工资分布数据及其他统计调查所得的资料。委员会参考了相关组织及人士的意见,以掌握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对社会、经济及不同行业(特别是低薪行业)的影响,以及社会各界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及其检讨的关注,并进行评估以估算不同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对雇员、企业、通胀和失业率的可能影响。

  委员会亦考虑到在建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至其实施期间难免有一段时间差距,因此已就短期经济及劳工市场的前景作出情景假设,力求在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时可作更全面的考虑。
  
  委员会报告的全文可於委员会网页下载(网址:www.mwc.org.hk)。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