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出席首届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区縖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首届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

    大家好!

  感谢新城财经台、新城数码财经台及文汇报邀请我出席首届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颁奖典礼。这项活动饶有意义,有助推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香港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有「先行者」的优势。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始於二○○四年。当时,银行主要为个人客户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汇款及信用卡等服务。多年以来,相关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尤其瞩目的是二○○七年开始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二○○九年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和二○一○年开始所有公司均可在银行开设人民币帐户。现时,香港的银行可为个人及公司客户提供各式各样的人民币服务。

  中央政府在去年三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去年八月及今年六月中央政府公布的一系列支持香港金融业发展的措施,不单充分体现中央支持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同时,亦清楚确认香港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首选「试验田」,为国家资本项目逐步开放提供风险可控的测试平台。

  在中央政策及市场力量的支持下,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在过去一年有长足的发展,不论是贸易结算量,还是发债融资业务,都迅速增长,人民币投资产品亦渐趋多元化。

  今年首10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21,254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三,占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跨境贸易总额九成有多。通过贸易结算等活动,汇聚了超过6,600亿人民币在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为人民币融资活动和人民币金融产品的创新,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在人民币产品方面,市场陆续推陈出新。截至十一月底,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有210笔,总发行额为2,871亿元人民币。以人民币计价的人寿保单也颇受市场欢迎,今年一月至十月,已收保费超过73亿元人民币。其他人民币金融产品计有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人民币货币期货、黄金(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及A股ETF等。在十月还推出首只以人民币及港元交易的股票。这些人民币投资产品从设计到推出市场,实有赖业界人士高瞻远瞩,洞悉市场,捕捉商机。

  为了支援产品创新,中央政府亦引进多项措施。例如:准许合资格保险公司进入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以进行匹配其保单负债的长期投资;此外,在去年十二月发布的RQFII措施,配额从200亿增至今年四月的700亿,到近月再提升至2,700亿元人民币,为发展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开拓了广阔空间。

  自去年十月起,外资也可利用人民币在内地作直接投资,今年首10个月外商直接投资内地有近三成是以人民币进行,主要经香港引进。同时,香港银行的人民币贷款有显著增长,截至十月底,人民币未偿还贷款为701亿元人民币,较二○一一年年底的308亿元人民币,上升超过一倍。

  人民币投资和融资活动的多元化发展,既可进一步深化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亦有助打通离岸与在岸的人民币流通渠道,促进人民币境内外健康循环,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让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贸易结算、投资及储备货币。

  随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在港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越见活跃,令资金池内的人民币能够不断循环使用,形成活的资金池,并向深水区发展,在人民币的价格发现,和平衡需求和供应方面,日趋成熟。

  目前,香港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业界和政府正积极为海外各地的金融机构提供批发层面的人民币服务。例如:(一),海外银行在香港银行开设了1,315个人民币代理银行帐户,充分使用本港的离岸人民币服务;(二)本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开放予海内外金融机构,现时的参加银行共有199家,其中176家是属於海外银行;(三)本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从今年六月起延长运作时间至晚上十一时三十分共15个小时,为欧洲时区的金融中心提供更长时间的运作窗口,通过香港的平台进行离岸人民币结算。我们会继续优化市场基建和巩固金融平台,在风险可控情况下,进一步便利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融资和投资的使用。

  各位嘉宾,香港金融服务业条件充裕,为全球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有助推动内地金融体系现代化和多层次发展。中国内地的金融体系日渐与世界接轨,在这方面,全赖金融业界努力不懈,让香港发挥所长,起了积极的作用。业界在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创新及多元化发展方面,实在功不可没。在此,我要向获奖的金融机构,致以高度赞扬。我们期望业界再接再厉,把握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和「一国两制」的独特条件,进一步推进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

  谢谢大家!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