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侠影禅章─话说金铨」 电影资料馆全面展现胡金铨导、演及绘画艺术才华(附图)
******************************

  《龙门客栈》、《大醉侠》、《侠女》、《空山灵雨》、《山中传奇》¨¨¨胡金铨导演的电影美学成就卓越,世界公认,他的古装动作电影风格独特,京剧杂耍结合凌空飞跃动作令人叹为观止。他的「侠影」,往往隐含哲理和禅机,电影中充满国画风味及美学文化。他创造的电影语言及所表现的美学内涵,影响无数电影创作。胡金铨除导演的影片为人熟知,更是出色的演员。电影以外,他亦是一位绘画能手,素描、水彩、水墨、动画等无一不精通练达。

  为纪念胡金铨导演八十冥寿,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特别筹办「侠影禅章·话说金铨」回顾展,於十二月十四日至明年三月十七日期间放映他导演的全部作品,由一九六四年至一九九三年间共12部剧情长片、两部杂锦短片以及一部未执导完全的电影,并精选他12部於五十及六十年代担演不同角色,与林黛、乐蒂、李丽华、葛兰等合作的电影。同期更举办「胡画·一通─胡金铨画中传奇」展览及三个座谈会,全面展示胡氏在导演、演戏、电影美学及绘画的艺术才华,期以此向这位重要的中国电影导演致敬。

  「胡画·一通─胡金铨画中传奇」展览将由十二月十四日至明年三月十日在资料馆展览厅举行,展出胡氏的手稿,多幅从未在香港曝光的珍贵画作,包括未能面世的动画《张羽煮海》,当中可见栩栩如生不同海洋生物形态的造型设计,时事漫画、水彩、人物速写、素描、水墨、书画等。从他的工笔、画作、或随写或醉草中,观众可感受他的真我性情及电影中的画面构图美学。展览免费入场。

  是次回顾展得台北电影资料馆各方支援,借出胡氏的珍贵文物、画作、手稿及影片等,更得到多位前辈影人及影星如沙荣峰、石隽、郑佩佩、冯毓嵩等大力支持,徐克导演更为回顾展题字。

  为配合放映和展览,资料馆将举行三场专题座谈会,以不同角度让观众全面了解胡金铨的艺术生命。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四时在放映《大醉侠》后,将有「漫谈胡金铨的画中传奇」座谈会,由资深影评人罗卡、《张羽煮海》动画导演冯毓嵩、影评人及动画师纪陶,与众分享胡氏的画作及电影中的构图美学。一月十三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放映《笑傲江湖》后,将有「胡导服饰布景美学」,曾为《笑傲江湖》、《画皮之阴阳法王》作美术指导的梁华生及服装指导的张西美,将分享制作经验及胡氏的美学风格。影评人登徒及卓男将於一月十九日下午四时在放映《长巷》后,以「金铨演戏经」为题,细谈胡氏的不同演出。座谈会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胡金铨性情豪爽,为人博学。一九四九年来港时才17岁,曾从事多种行业,包括在印刷厂当校对、广告艺术设计,曾参演超过36部电影,虽是演出闲角或配角,却对影片的剧情起关键作用。他导演的古装动作片,开启古装动作片新潮流,精致的场面调度,以人物及环境铺排气氛,动作设计及剪接技巧成绩斐然。「侠」和「禅」是他电影中两个重要创作概念。影片中人与景、虚与实对比的影像,展现隐逸和名利的虚实,甚或理想和人生变迁的各种禅机。

  「侠影禅章·话说金铨」电影回顾展将放映15出胡氏导演的长、短片。胡氏以摄制古装动作片闻名,第一部自编自导的影片却为黄梅调电影《玉堂春》(1964),由李翰祥策划,胡作执行。而他首部独立执导的《大地儿女》(1965)以庶民生活为题,制作认真,当年票房却很差。之后他为邵氏执导低成本,由郑佩佩、岳华主演,胡氏的首部古装动作片《大醉侠》(1966),影片以新颖的格调和技法,在传统文化和电影技艺上走出一步。经典《龙门客栈》(1967)打开了武侠片新境界。获康城影展「高等技术委员会大奖」的《侠女》(1971)可说是胡氏毕生经典,片中追逐、布阵、智斗,发挥胡氏讲故事的魅力,竹林歼敌、高僧圆寂,场面调度和快速剪接均匠心独运。韩国拍摄的《空山灵雨》(1979)地位与《侠女》不相上下,境界则净化。同期摄制的《山中传奇》(1979),在烟云山水间透视人间如梦虚幻,带出人与自然一体的东方美学境界。是次放映的《侠女》和《空山灵雨》均是较长版本,而《山中传奇》则是三小时的原装足本。

  继巨构《侠女》后,胡氏另一客栈电影《迎春阁之风波》(1973)则精简,镜头构图舞台化。徐枫主演的《忠烈图》(1975)另辟境界,於山林岛屿的真实空间上演文武双斗的好戏,辅以戏曲鼓点,时见破格之举。胡氏八十年代的杰作《天下第一》(1983)跳出了武侠类型,展示他对历史的看法。胡金铨联合李行、白景瑞执导的《喜怒哀乐》(1970)的选段《怒》已见其圆熟风格,十三年后三人再执导三段式故事《大轮回》(1983),三世书、三段情,胡的「第一世」风格强烈,篇幅短小但神采飞扬,石隽并凭此片获得第二十八届亚太影展影帝。与徐克合作的《笑傲江湖》(1990),胡氏主要是参与服饰造型和布景设计。而改编《聊斋志异》的《画皮之阴阳法王》(1993),是胡氏首次在内地拍摄的作品,他以大家气派,大胆尝试崭新的镜头角度和构图,却又保持古雅的气韵。由张艾嘉主演,胡氏历来执导的唯一时装片《终身大事》(1981),为时代把脉,拍出经济起飞下,爱情和婚姻均变为追逐名利的工具。此外,回顾展亦放映胡氏在参加维也纳电影节与张艾嘉拍摄的二十分钟珍贵毛片《无冕皇后》(1979),影片免费入场观看。

  胡金铨的演戏特色是诙谐妙趣,他善用自己身材短小、面懵心精的外型,演谐角、丑角特别出色。回顾展将放映12出展现他演戏才华的作品,包括奠定其性格演员地位的《金凤》(1956),他演出口吃憨直少年,暗恋林黛的癞子;在李翰祥导演的《雪里红》(1956)里,他是爱耍咀皮的卖艺人;他最喜欢《长巷》(1956)叼烟演聚赌生事的败家子;扮演十二、三岁少年与林黛演对手戏的《笑声泪痕》(1958);《畸人艳妇》(1960)中他担正主角,以哨牙、驼背、凸胸与乐蒂演出美女与野兽的故事;《江山美人》(1959)中演出充满喜剧细胞的酒保;《恰恰姑娘》(1957)和《妙人妙事》(1963)扮鬼扮马追女仔;《福星高照》(1963)的生意失败纱厂老板;《燕子盗》(1961)的无赖警察,以至在《花团锦簇》(1963)和《万花迎春》(1964)的绿叶演出,均发挥胡氏掌握演戏的法度。《恰恰姑娘》、《燕子盗》、《福星高照》和《妙人妙事》更是多年未在大银幕放映的影片。

  除《笑傲江湖》及《画皮之阴阳法王》为粤语对白外,所有影片均为国语对白。《笑声泪痕》、《金凤》、《长巷》、《恰恰姑娘》及《无冕皇后》没有字幕,《天下第一》设英文字幕,《畸人艳妇》设中文字幕,其余影片均设中英文字幕。

  票价四十元。十二月至明年一月放映的门票现於城市电脑售票处发售;二月至三月放映的门票将於一月九日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订票:www.urbtix.hk。节目及优惠详情可参阅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各表演场地备取的第六十六期《展影》。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网址: 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2kh/2012kh_film.html。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