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
*******************

  以下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一项在二○○九至二○一一年进行并于最近发表结果的英语能力国际调查,香港人的英语能力在全球54个非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和地区中排行25(比二○○七至二○○九年的同一项调查下跌13位),而在亚洲区排行第7,名次较南韩及日本为低。此情况显示香港人的英语能力只属一般及有下降趋势。关于加强学校的英语教学以应对上述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从在一九九八年在公营中小学推出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划以来,政府有否就学生的英语能力进行定期的研究和调查,以评估该计划的成效和作出相应调整;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现时平均每所以英语为教学语言的资助及官立中小学聘用多少名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有否评估该等英语教师的人数是否足以应付教授各班级的英文科的需要,以及是否可达致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的目的;若评估结果为是,详情为何;若评估结果为否,政府会否考虑向有需要的学校增拨资源,以增聘该等教师?

答覆:

主席:

  廖议员提及的国际调查,应该是EF EPI英语能力指标测试(但该指标始创于二○一一年)。我们认为有关测试未必能反映参与国家的英语水平,因为被测试者群体为自选自荐,而非经过有代表性的抽查方式挑选,所以每一次的成绩,只能反映该次参与指标测试者的英语水平。此外,由于测试只在网上进行,不能或不在测试期间使用互联网的人会自动被排除于测试以外。因此,测试成绩与实际入口(包括学童)的英语水平没有必然关系,指标测试的结果亦不具代表性。

  本局一直十分关注本地学生的英语水平,并致力以多元化措施提升英语科的学与教质素。除了为中、小学提供适切的英语课程外,本局亦有严谨的机制,确保学校的教学质素,包括规定新入职英语教师必须达到相关的语文能力要求、使用系统评估了解全港学生水平、要求学校进行自我评估、由教育局人员定期视学,以及使用全港性系统评估学校报告促进学习等。此外,本局亦透过提供多项支援措施及资源,让在职教师质素不断提升,提升教学成效。这些包括: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课程、校本支援服务、「提升英语水平计画」、「优化提升英语水平计画」及「以英语为母语的英语教师计画」(下称「英语教师」)等。「英语教师」计画能让本地英文科教师透过与「英语教师」互相协作,为学校提供更佳的英语学习环境,进一步提升教学效能。此外,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亦在社区伙同不同团体,提供丰富的英语环境及活动。

  就廖议员的两个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于一九九八/九九学年在公营中学推行中学「英语教师」加强计画,并于一九九八至二○○○年期间及二○○八年,委托香港教育学院及墨尔本大学就计画进行评估研究。第一次研究以评估学生英语能力的课业、问卷调查及个案研究作为主要研究工具,而第二次研究则透过问卷调查、个案研究及焦点小组搜集资料。以下为该两项研究的主要结果:

*根据第一项研究,「英语教师」能在多方面发挥他们作为资源教师的角色,例如设计及制作教学材料、引入多元化的教学法、透过在校内不同的情境,致力帮助学校推广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让学生有更多机会以英语作为课堂学习及日常沟通工具。

*第二项研究显示,「英语教师」加强计画增加了学生使用英语的机会及协助他们认识不同文化和开拓国际视野,亦指出「英语教师」较本地英文科教师更能鼓励学生以英语沟通,能帮助学生建立积极、正面的英语学习态度,并在营造学校的英语环境方面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

*两项研究都显示,通过促进教师群体间的专业协作、强化学校内的英语环境及提升英文学与教的效能,「英语教师」能加强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亦能提升他们在说话、聆听及语音拼读方面的能力。

  教育局于二○○二/○三学年在公营小学推行小学「英语教师」计画,并于二○○四至二○○六年期间,委托墨尔本大学就计画进行为期三年的全港性评估。该项评估是透过学生问卷、面谈及评估测试为数据收集工具,从评估学生学业成就及学习态度方面的研究数据分析,得出以下结论:

*计画有助小学英文科教师的专业发展;他们透过与「英语教师」和本局外籍英语教师组谘询教师的专业交流及协作,并使用由他们提供和建议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策略,除帮助学生提升语文能力外,亦促进了本身的专业发展。

*「英语教师」的引入,能帮助培育学生对学习英语的积极态度,从而对学生的语文能力和发展有正面影响。

(二)在「英语教师」计画下,无论学校采用母语或英语作为主要教学语言,每所不少于六班的公营小学和每所公营中学,一般会获分配一个「英语教师」教席。「英语教师」是英文科的额外人手,他们在学校担任英文科的资源教师,主要支援本地英文科教师和与他们协作,共同推动课程和科务发展,包括协助校本英语课程设计、丰富学校英语学习环境、促进英文科教师专业发展、制作教材和设立资源库、筹办相关课外活动等。至于课堂教学工作,则仍然由本地英文科教师主力承担。考虑到「英语教师」的特别职务安排,本局认为现时的「英语教师」人手安排是恰当的。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