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为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就两电电费调整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中电今次加幅较通涨高,是否会让他们赚尽利润管制协议下的准许利润?

环境局局长:大家理解现在政府和两电有一个既定协议,政策是要平衡稳定、安全、环保和价钱几方面的兼顾,这是既定的协议。政府在过去几个月叫他们提早提交电费调整的建议,我们努力把关,尽量将价钱加幅降低,我们的团队做了把关的工作。当然大家明白协议内有框架,所以我认为今次两电加幅基本上是可以理解。

记者:你觉得争取了长时间,两电加幅是否达到你满意的水平?

环境局局长:刚才说了,基於现有的框架,我们认为根据现在的协议,两电加幅在2.9%至5.9%的幅度是可以理解的。我想议员和市民都期望在将来的中期检讨,以至2018年的电力市场如何优化机制的空间,这是大家的声音和心声,希望尽量更好地平衡环保、价钱、稳定、安全各方面。

记者:政府之前是否已压低了(加幅)才得出今次的水平?

环境局局长:问题问得很好。我们九月叫他们提交加价建议,我们在十月初收到,我们有足够时间检讨数据,尽量压低价钱的加幅,令加幅是合理和根据协议的基础。这方面是做了大量工作。

记者:加幅压低了多少?原来的加幅是多少?做了什么工作?

环境局局长:审视他们的数据和基本上的假设或设定,令他们有不同数据,包括未来对煤价的预测,因大家看到未来的煤价可能会比现在的预测为低,诸如此类的细节,我们每项都会详细地审议。若我没有记错,他们当时提出的加幅约由百分之五至七点几也有,亦是比较大的加幅,我们将加幅合理化。

记者:现在的加幅是否赚尽利润管制协议下所准许的?

环境局局长:基本上根据协议,他们是可以这样做。

记者:他们是否赚尽?

环境局局长:他们是这样做。

记者:天然气方面,他们常常解释燃料费贵了,你们有没有问他们有否尝试寻找便宜的燃料去替代崖城的天然气?他们有否格价,尽量寻找便宜的燃料,令电费不用加这么多?

环境局局长:这有两方面。对於燃料的来源,基本上大家都知道崖城气源差不多用完,你看到他们的报告指在附近找到价钱较合理的气源,补足崖城快将断气的状况。同时他们会以整体的能源政策做到价钱平衡,我们的同事会看看他们个别的价钱和整体能源采购的政策,基本上有把关和平衡的作用。

记者:政府认为他们有没有尽量寻找最便宜的燃料?

环境局局长:看两电刚才的数据,他们现在寻找到的(燃料)价钱比世界上的市价低,所以我们看到这是客观的标准,他们已经做了工作,而且我们有顾问帮助我们检视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有否叫他们不要赚尽?你说做了大量工作,讨论时有否叫他们不要赚尽?

环境局局长:我认为这问题有两个看法。一个看法是过去根据这协议,他们都是基於9.99%的做法。今年大家认为有没有特殊情形去跳出这框架,我想大家要平心而论,究竟有没有特别需要做这件事。如港灯(的加幅)比通涨低,我不是指这要和通涨挂恥。第二方面,在中电方面,大家明白主要是气源改变而令燃料有较大的转变,是一个转捩点。我们觉得这是客观状况令现在最后的建议调整有这个幅度。我们认为基於过去既往的做法,现在的是可以理解的结果。除非大家认为今次有特殊情形要跳出框架,令原本的准许利润有大改变,这方面我认为大家要反思。向前看,中期检讨以至未来2018年的协议是否有框架将准许利润再有更大的改变,这是更合情合理在协议上有开诚布公的讨论。

记者:其实现在两电的燃料账是正还是负?如果燃料账未来估计还是负数的话,那将来加价是否仍然有压力?

环境局局长:所以这方面是要有一个平衡,即是说,我们知道两电未来会有一个中期检讨,以至2018年可能有一个开放市场的压力,那些负燃料账等的处理便需要有一个短期和长期的时间上的平衡,所以并不可以将有关账目放在太后。

记者:现在会否用电费基金…?

环境局局长:我想答案是一样的,大家会看看如何平衡短期和中长期的,不可以因为希望能够一时压低加幅而牺牲长线的考虑。

记者:今年已经用了调整账、稳定基金和回购,中电仍然加5.9%,那明年三方面都已用尽,政府明年还有什么招数?下年加幅会否更大?

环境局局长:我回答最后一个问题。这方面每年都有不同的挑战,因为每年在各方面都会有不同的考量,包括发展计划等各方面,所以并不可以一概而论。当然,面向未来,有关燃料的压力,因为崖城的枯竭而尽量使用西气东输,是一个很明显的压力,但相信会透过包括中期检讨等各方面的配合,希望做到一个平衡的考虑。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