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2012年香港玩具业周年晚宴暨香港玩具厂商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晚(十二月十日)在2012年香港玩具业周年晚宴暨香港玩具厂商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谭(裕民)会长、丁(炜章)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玩具业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获邀请出席香港玩具业周年晚宴暨香港玩具厂商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

  玩具业一直是香港其中一个重要工业。虽然过去数十年外围环境起了巨大的变化,但凭业界灵活变通的精神,香港玩具业的竞争力仍不断提升。业界一方面将生产工序转移到成本较低的地方进行,同时将香港业务集中在品质控制、管理、推广、产品设计及生产策划方面,令生产效率和产品质素显著提高。

  玩具业近年面对不同的挑战。除了市场竞争激烈、玩具的产品周期越来越短外,外围环境亦影响产品需求。受到欧美经济情况的影响,今年首九个月香港玩具出口总金额比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十四,当中以一些传统欧洲市场的跌幅较为严重,例如德国的跌幅达百分之五十八。不过,出口往邻近地区例如日本及台湾,却分别有百分之二十七及百分之四十四的升幅。凭香港玩具的产品质素及口碑,业界亦成功把握新兴市场的机遇,在部分新兴地区表现亮丽,其中阿联酋的增长,达到百分之二十三,成绩令人鼓舞。

  新兴市场的潜力实在不容忽视。我鼓励业界在维持传统市场业务的同时,亦应加强力度开发新兴市场。工业贸易署(工贸署)的「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提供资助鼓励中小企拓展出口市场。我希望业界能善用这个基金,开发更多出口市场,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业务,一方面亦分散市场风险。

  另一方面,中国内地仍然是香港玩具最大的出口市场,输往中国内地的玩具总金额占玩具出口总金额超过四分之一。国家「十二五」规划强调扩大内需和产业升级转型,为协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把握机遇,政府於今年六月推出一项总值十亿元的专项基金,协助企业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提升企业在内地的竞争力。香港注册的非上市企业及非分配利润机构均可申请。视乎基金资助余额,专项基金的申请期为五年。业界可考虑利用这个资助计划,加大力度开拓内地市场。

  我知道玩具业不但要面对开发新市场的挑战,亦要应付国际间对玩具安全、环保等标准不断提高的要求,当中欧美国家的要求更加越来越严格。贵会可申请工贸署的「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推行一些大型并有利行业整体发展的项目,提升玩具业整体竞争力。

  香港玩具厂商会及香港玩具协会一直致力促进香港玩具业发展。今晚亦是玩具厂商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玩具厂商会自一九九六年成立以来,积极维护香港玩具厂商的权益,提高香港玩具制造业的技术及专业水平,对行业的持续发展实在不遗余力。在此我祝愿贵会会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业界朋友事事顺利。多谢各位!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