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公布戏曲中心设计比赛获选设计记者会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公布戏曲中心设计比赛获选设计记者会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欢迎各位传媒朋友出席今早有关西九管理局的记者招待会。

  正如刚才主持人所说,今日标志西九项目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

  根据Foster + Partners《城市中的公园》概念而制订的西九建议发展图则,整个法定规划程序已进入最后阶段。城市规划委员会按照《城市规划条例》进行的考虑申述程序已经完成,西九的建议发展图则亦已提交行政会议考虑。建议的发展图则糅合了市民和持分者所表达的意见及建议,包括来自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我首先在这里衷心感谢管理局谘询会、各个持分者和广大市民,在这个重要公众参与活动过程中积极发表了很多意见,使这个发展图则很快能够圆满完成。

  为配合戏曲中心、M+和公园这三个首批文化艺术设施的发展,相关的批地工作,即把这些土地批予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工作程序正在进行,以配合工程在准备就绪后马上展开。管理局已经向地政总署递交三幅用地的申请。正如我刚才说,三幅用地是用作建造戏曲中心、M+以及附设「自由空间」(Free Space)的公园。

  与此同时,上述主要设施的设计比赛正全速进行。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宣布西九文化区首项主要艺术设施--戏曲中心--的获选设计和设计团队。我在此感谢戏曲中心设计比赛督导委员会、评审团及技术委员会为这个项目劳心劳力。我们计划在二○一三年年底展开戏曲中心的建造工程,以期在二○一六年戏曲中心可以落成启用。今天我们也会公布M+设计比赛的六个入围设计团队名单。大家都知道,M+是西九未来的视觉文化博物馆,预计於二○一七年落成。第三项进展良好的设施是西九的公园,当然这不是简单的公园,它的规模相当之大,有关设计正在进行招标。公园的建造工程将於二○一三年七月展开,於二○一五年开始分期落成供市民享用。

  戏曲中心是西九首项落成的主要艺术设施,亦是整个文化区的东面大门,突显了政府对粤剧发展的重视和支持。自二○○九年起,这项重要的艺术形式已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们一直很努力培育人才,以促进粤剧在本港的承传、保存、研究和推广。而且,本地有不少粤剧名伶,我们相信在二○一六年启用的戏曲中心提供了上好的条件。

  我们致力把戏曲中心打造成一项在全世界具领导地位的设施,以承传和发展香港本土戏曲。这个世界级场地将提供一个让戏曲界互动的平台,以发展及制作最优秀的粤剧及其他中国戏曲表演,而且会吸引新的观众群,推行教育项目,协作及举办国际节目。

  我们充分明白到粤剧在香港的独特地位,以及它珍贵的传统文化价值亦很受我们重视,因此以戏曲中心作为西九第一个启用的正式表演场地别具象征意义。透过戏曲中心,我们的目标是在本地及国际间提升香港精采丰富表演艺术的地位,以及加深对它的认识。戏曲中心位处世界级大型文化艺术区内,将有助促进戏曲与其他表演艺术之间的对话与互动。我们相信,戏曲中心对於巩固香港成为文化枢纽,以及影响今日亚洲的表演艺术领域,将担当举足轻重的角色。

  当然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以戏曲中心传承我们一个非凡的传统项目,以及让戏曲接触更广泛的观众群。我们挑选了一支设计团队来协助我们达致这个目标。我很高兴在此宣布,获选的团队是由两位生於香港的杰出建筑师合伙组成,他们今日都有出席,就是:

*加拿大谭秉荣建筑事务所的创办人谭秉荣先生;及
*香港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香港)有限公司的创办人吕元祥博士。

  他们两人对表演艺术及中国戏曲表演场地的设计极富经验,举些例子,曾设计的项目包括高山剧场新翼大楼、正在进行中的河北石家庄大剧院、温哥华卑斯大学的陈氏演艺中心,和华盛顿竞技场舞台扩建项目。

  戏曲中心的获选设计设有两个分别提供1 100及400个座位的剧场,以及一个可容纳280人的传统茶馆。我们在听取了在公众,特别是艺术界朋友发表一些意见后,决定在原来的项目范围以外,增设艺术界很倡议的艺术教育空间,以及更宽敞的公共休憩空间、零售和餐饮设施,使到这个首个落成的戏曲中心能够成为区内一个充满活力的文化场所。评审团认为获选设计展现了一个具标志性的形象,并糅合了东、西方的美感。这个设计在功能方面亦十分出色,能提供最佳的后台安排。稍后在记者会的第二部分,设计团队会亲自向大家介绍他们的设计,带大家率先走进未来的戏曲中心,而评审团成员亦会分享他们对今次获选设计的看法。

  按选定的设计,戏曲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成本估计是港币27亿元(按付款当日价格计算)。而根据我们在二○○六年的估计,采用同等计算方法并相应加入现设计包含的部分零售和餐饮设施、公共休憩空间和停车场后,戏曲中心当年(即二○○六年)的估算为13亿元。由於过去六年建造成本飙升,预算成本增加,即由13亿元去到27亿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实上,从政府公共工程招标反映的建造工程投标价格指数,在这六年间,由二○○六年至二○一二年其实增加了差不多一倍;或者给大家一些投标价格指数,即由二○○六年第三季的751上升至二○一二年第三季的1,470。我们近年向立法会解释类似的工程项目预算修订时,亦以建造成本上升或上涨为原因,并得到立法会议员的接纳。

  在戏曲中心这个项目,修订的项目预算亦包括了应公众,特别是艺术界的要求而新增约2 000平方米的艺术教育设施和更宽敞的公共休憩空间。这些设施并没有包括在二○○六年原本的规模之内。虽然项目成本增加只反映本港建造费用上涨,我已严格要求西九管理局在不影响戏曲中心建设质素的大前提下,审慎控制项目成本在27亿元以内。换句话说,希望27亿元是一个上限。

  有见於戏曲中心的经验,我们预计西九往后其他设施的预算成本同样面对建造成本上升的压力,其中包括我们今天会公布入围设计团队的M+。然而,正如戏曲中心一样,我们需要待确定相关设施的设计后,才会有更确实的成本估算。所以我们准备在掌握更多有关首批主要设施的确实资料后,便会主动向立法会汇报西九项目的最新财务状况。

  关於审慎理财,我想强调两点。首先,西九董事局会继续要求管理局严格控制开支。第二,董事局会透过投资委员会确保原拨款可获得最佳投资回报。事实上,在二○○八年西九项目获立法会通过的216亿港元的拨款,扣除这几年的员工、租金和其他开支,拨款仍滚存增长至235亿港元。

  虽然预计设施的成本估算会有所增加,但我在这里重申,政府会坚持於西九文化区兴建世界级的文化艺术设施。我已要求管理局在未来的日子需要研究创新的融资策略,以增加现金流及控制项目成本,例如创新的采购模式、工程增值方法、不同的融资方案和其他资金来源等。

  接我谈谈M+博物馆。令人振奋的发展,就是文化区未来视觉艺术博物馆M+建筑设计比赛的设计团队入围名单,今日同一时间向大家公布。M+是一所以香港人为本的博物馆,炞根本地及其独特的文化,从香港角度出发,兼具世界视野。它将会是一所世界级的博物馆,面积约62 000平方米,媲美其他主要当代艺术博物馆,如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M+为艺术家提供交流、展览及实验的空间。M+将拥有世界级的视觉艺术永久馆藏,搜罗香港、中国、亚洲以至其他地区不同种类的视觉艺术品,为探索艺术、设计、建筑及影像的跨界别项目,提供多个灵活多变的平台。我们的理念是将M+打造为以教育为本的设施,一个以学习为核心而非附设项目的地方,一个让博物馆访客在这里也可进行学习的地方。

  世界各地的建筑界人士对这项目极感兴趣,共收到80家香港及世界各地的主要建筑师团队表示有意参加建筑设计比赛。经过非常审慎的评选,我们已选出入围名单,一共有6枝团队,也是国际知名的。现在和大家讲讲,包括:

*第一队来自瑞士及香港的Herzog & de Meuron + TFP Farrells;
*第二队来自日本的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 / SANAA;
*第三队来自法国的Renzo Piano Building Workshop;
*第四队来自日本及香港的鹍茂建筑设计 + 周德年建筑设计;
*第五队来自挪威的SNOHETTA;及
*第六队来自日本及香港的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 Benoy Limited。

  设计团队将於明年第一季提交设计方案,我们希望在明年年中公布获选设计。

  最后我想讲讲,由现在直至建造工程展开期间,我们绝不会让西九用地闲置,所以会尽量让公众享用这片文化艺术的土地,并为此筹备了一连串精彩的活动,包括将於本周末举行的《自由野》(Freespace Fest)。届时海外及本地的音乐团队、独奏表演者及街头表演者将呈献不同的音乐及户外演出。另一个活动是《M+进行》(Mobile M+),虽然还没有硬件,但希望展览的工作亦率先进行,《M+进行》(Mobile M+)的工作亦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下一个展览《M+进行:充气!》(Inflation!)则会於二○一三年三月至五月在西九文化区的用地举行,展出多个大型充气雕塑,以配合首次在港举办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在这两个活动期间正是我们的农历新年,去年非常成功的《西九大戏棚》会载誉重来,今次规模应公众热烈的要求而有所扩大。除粤剧外,在大戏棚还会有其他的表演艺术及文化活动,向公众提供全面的文化体验。以上是西九在未来几个月的文化节目表,欢迎所有市民出席。

  我们期望社会大众会继续支持及参与,使西九项目取得成功。我现在请西九管理局发展委员会主席夏佳理先生就如何推展工程项目说几句话。随后我们会回答几个问题,然后揭晓获选的戏曲中心设计。

记者:想问问今次的戏曲中心为什么它较其他的作品优胜呢?它的入选最大的吸引在哪里?是否因为两个都是香港本地设计师,对戏曲的认识可能较外国的多呢?可否讲解少许?同时,我想补充问问,西九的整体工程方面早前有报道指有120亿元的超资,其实是否一如报道所说,或是可能会更多呢?以及除了因为工程费的上涨之外,会否是早前政府对一些项目错估了?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第一个问题,我建议留待稍后为戏曲中心的设计揭晓,同时大家亦有机会看一个短片,以及在今日记者会的第二部分,由设计团队和两位评审员,两位都是用家──阮兆辉先生和毛俊辉先生──亲自向大家讲解,即是从设计者和用家方面为何觉得这个设计是一个最优胜的设计。

  至於第二个问题,首先,这并不是一个超资的问题,正如我刚才解释,以戏曲中心这个设施为例,我们都是用原设计的内容,惟独是按公众很强烈的意见加入了一些教育的设施和比较宽敞的公共休憩空间。成本上涨主要的原因,是因为这几年来香港的工程费用是飙升得很厉害。举一个例子,在当年二○○六年做这些估算,换句话说,建筑费是以当年二○○六年为基础估算,财务顾问当时的假设,就是香港往后一段很长时间的建筑成本的通胀大约是每年平均百分之二。但这六年来,大家看到的建筑成本的上涨远远是超过了这个数字。我刚才已给了政府工程自己招标的指数大家看,在六年间,即是我们选择六年间,因为这正正由二○○六年当日做西九这些建筑成本的估算,去到现时二○一二年,在这六年之间建筑成本以我们自己政府工程的指标来量度,增加了接近一倍。所以单单这个理由都可以理解,或是解释到为何戏曲中心现时的估算要提升到27亿元。

  至於其他的项目,我在刚才发言都说过,其他的项目都会面临有相类似的压力,但都必须考虑每一个设施有了设计后,才能够做一个比较认真的估算,然后我们就会向公众交代。所以在报道中出现的任何数字,都不是一个我们现时认为是准确或是现时我们自己掌握的数字。

记者:想问问今次这个项目看到你们超资,其实现时你们回看整体的投资或财务策略会否有一些改善的空间?譬如在二○○六给了216亿元予西九管理局,现在滚存至235亿元,你可否解释一下其实纯粹依靠收息滚存出来,会否看看这几年的投资市场都很畅旺,是否可以有一些进取一点的方法,可以好些地运用这一笔钱呢?另外,想问其实西九另一个收入来源就是地,政府会否考虑早些去卖地,乘现时楼市比较好时,令到可以有一些收入的来源,现时的时间表会在何时卖地呢?以及发展密度是否不会再改动,即是一定是现时的地积比率?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第一,由当年拨出来的216亿元,扣除了这几年的开支,西九管理局成立后要开支的,有员工、租金,有其他的开支,譬如刚才所说办各式各类的活动都要开支,扣除了这些后现时仍然滚存至235亿元,当然这些增长是来自投资回报,投资回报都是有一个组合。你的问题是否可以更加进取?恐怕我们需要更审慎投资,因为当时在立法会讨论时都要求西九的投资策略必须审慎,而所有的投资都需要财政司司长同意。所以我不会很赞成,因为现时在项目的建筑成本上升而令到我们的投资策略有所偏离了我们一向的做法。

  至於西九方面,没错在西九的整体楼面面积,即是按刚才夏佳理主席所说的发展密度整体是1.81,有一部分是给予文化艺术使用,有一些是会交回给政府出售的酒店、写字楼和住宅的楼面面积。但无论在何时出售与西九整体的财政状况没有直接的关系,因为是没有挂恥的。卖地的收入都是交回库房,所以我相信要在整体的卖地策略上来决定在西九这一片土地中属於写字楼、住宅和酒店在何地出售。但当然,最重要的是要在正式完成了发展蓝图的规划,在行政会议通过之后,以及要考虑到在新的设计中,这些酒店、写字楼、住宅的楼面面积与文化区的楼面面积的布局是怎样。

记者:……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密度通过了,经过了三个阶段的讨论,经过城规会,再经行政会议考虑通过,我想不是可以随意改动。

记者:我想问一问M+的参赛入围名单最终会由何人夺得,是否与戏曲中心一样不会再谘询公众,而是由遴选委员会负责拣选?另外,这六个入围名单中,会否如早前戏曲中心一样都是有报酬的?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请Mr Lynch回答这个问题。

记者:刚才夏佳理先生提到,地底的设计其实会令到财政支出多了,现时有没有一个初步的估算,因而导致额外的支出会增加多少呢?另外想问司长其实刚才提到以前的财务顾问,每年的通胀预计在2%,平均每一年2%。其实当年已经有学者提出2%这个估算不实际,我想问问司长会否觉得其实当年财务的估算其实是低估了呢?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答一答第二条题目,或者请夏佳理主席可以回应关於你第一条题目。第一,就是如果大家有机会再详细看回二○○八年我们提交给立法会的文件,我们是非常详细交代了由财务顾问提出的建议和做的假设,而那些假设亦曾经在政府内部很详细看过。譬如以一个通胀的假设,当然现时你说已经经历了五、六年,你回头来看,这方面我觉得不是完全公道。譬如在○六年、○七年,甚至○八年,大家记得香港当时的基建都是处於低谷,所以亦未必能够估算得到,近年在基建方面的发展,导致成本的上涨,甚至已经出现人手开始有短缺,所以,都是一系列按整体的大外围宏观的经济,以及是一个很长远的,我必须在这里强调,今日我们亦不适宜将今日看到的建筑成本上涨推算至未来在西九整个的建设期间都一定是这么高的通胀,对吗?所以为什么都坚持在每一个的设施有了设计,我们再评估究竟在当时的计算,在未来以一个付款当日价格计算,每一个项目的预算案应该是怎样,是一个最务实的做法。

记者:司长,想问问面对无可避免的建筑成本上升,除了你刚才说过的,譬如增加一些新的融资方法,一些工程增值,其实会不会考虑董事局会重新检视发展规模,譬如是分阶段,第一阶段兴建的设施可能会少一点,或是在内部再检视一下不同的设计,譬如座位方面会少一点,令到钱足够用呢?即是总括的问题就是超资问题会不会影响到发展规模呢?

政务司司长、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刚才在介绍时都说,虽然面对有建筑成本上升的压力,特区政府仍然有这个承担,把西九文化区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文化区。同样,这种说法亦适用於在西九文化区中建议的设施,因为这些全部都是经历了过去一段很长的时间与香港文化艺术界,与香港市民,经过磋商,经过大家公众的参与做成的。如果今日单单因为在过去五、六年经历了成本的上涨而马上又把它推倒重来,或是马上要把这些项目斩件上齘,或是收缩它的规模,我想这将会不单只令我们的文化艺术界会失望,亦会令公众不能明白。而到了这一步,其实西九文化区现时在国际上是有它的名声和地位。大家都知道我最近出访伦敦和西班牙,在这两地接触到的官员和文化界朋友,都是很清楚亦很羡慕香港有一个这么大型的文化区建设。所以我们并没有这个打算是因为一个戏曲中心现时看到的建筑成本的上升而浪费了过去我们几年那么多的工夫。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