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后,就长者生活津贴建议获得通过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很欣慰,经过二十九小时的讨论,财委会在今日第七次会议,终於通过了长者生活津贴的建议,让我们可以全速推行。我首先要多谢所有支持这建议的立法会议员。立法会议员都很包容,大家体谅政府立场,支持我们。既然现在我们取得批准,社会福利署的同事会全速推动筹组工作,目标是在明年四月推出计划,第一批二十九万「自动转换」的长者,我们会即时在四月给予第一批津贴,以本月,即十二月开始计,即是说明年四月第一批二十九万以前曾申报的长者,可以领取到由十二月开始计的津贴,总共有五个月的津贴,明年四月我们一次过发放。另外,其他的我们会按计划尽快处理。对於改善有需要长者的生活,这是一项重大措施,一个令人很鼓舞的措施。多谢大家,传媒朋友用了很多时间采访,多谢你们。

记者:过程这么大争议,「长毛」明言明年预算案会继续拉布,会不会担心今次表决的过程争议这么大,将来的反弹会更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大家实事求是,以包容的态度去看这件事。政府在整件事拿出了最大的诚意,我们付出最大的努力去提出这个建议,我们与议员磋商后亦承诺在计划推行一年后作全面检视,探讨优化的空间。议员亦很关注退休保障的问题,扶贫委员会的专责小组很快会展开工作。政府是积极、务实、有诚意和议员携手合作建立和谐关爱的社会,多些关顾清贫的长者。

记者:为什么这么迟才交文件给财委会,是故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不是,大家误解了。我在会上清楚说明,我们今日提出一页很简单的补充文件,纯粹是会计安排。我们原本在十月二十六日的文件,大家都记得,我们表示如果能够在十月尾批出,我们便会在明年三月推出计划,因为我们一定要预留筹备时间。第二,因为既然我们明年四月才可开展计划,即是说在今年的财政年度不需要追加拨款,这是最简单让大家理解,即是将二十多亿元带过明年财政年度,在明年一笔过发放,其实这纯粹是个会计的安排,绝对没有半点影响受益的长者的福利,是完全没有影响的,亦与我们的文件的精神澸合,完全没有变过,其内容、细节、精神和运作是一致的。

记者:是否绕过程序,临时提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是绕过程序,因为根据财委会程序,我们是可以提供补充资料的,我们是跟足手续去做。主席最后亦裁定当是一份新文件,大家都记得,然后重新取得他的批准才开始讨论。我们是跟足程序,是完全尊重议会的程序。

记者:二十多亿元要下年度动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无错,该二十多亿元是完全属於下个财政年度。

记者:是否偷袭?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没有偷袭,我们是完全透明度高,亦是跟足议会的程序去做。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