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受马兜铃科植物污染的中药材
***************

  徖生署今日(十二月七日)指令位於油塘鲤鱼门广场的一间持牌中药材零售商荣华参茸中西药房(荣华),从市面回收其售卖的中药材防己,因该中药材受到马兜铃科植物污染。

  事件始於徖生署从市场监测获取的防己样本当中发现混有杂质。经初步性状检验后,怀疑有关杂质为马兜铃科植物,并可能含马兜铃酸,正等待政府化验所的化学分析确定。

  作为预防措施,徖生署已指令荣华从市面回收中药材防己。荣华已设立电话热线二三四九 ○五三八供市民查询。徖生署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根据医学文献,长期过量服用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会导致肾衰竭及尿道癌。徖生署於二○○四年六月已全面停止进口及销售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材及其制剂。

  徖生署至今没有接获相关不良反应的呈报。

  徖生署发言人说:「任何人售卖拟供人使用但不宜作该用途的药物,可能违反《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最高刑罚为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待调查完成后,徖生署会就相关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的意见。有关个案亦将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是否采取纪律行动。」

  发言人呼吁蒥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药材。拥有该中药材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产品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