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十二月七日)公布船只、港口货物及货柜的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统计数字。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下跌2%,为6 940万公吨。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与上年同期相若,为4 030 万公吨,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下跌4%,为2 910万公吨。

  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年同期下跌2%,为20 300万公吨。当中,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分别下跌1%及2%,为11 710万公吨及8 590万公吨。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较上季上升1%。当中,抵港港口货物与上季相若,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上升2%。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列可以进行更有意义的短期比较,有助辨析其趋势上可能出现的变动。

港口货物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海运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5%,为4 840万公吨,而河运货物则上升6%,达2 10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进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1%,为1 99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则上升1%,达2 03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包括港产品出口和转口)货物与上年同期相若,为94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下跌6%,为1 970万公吨。

  在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海运及河运货物均较上年同期下跌2%,分别为14 300万公吨及6 000万公吨。

  在抵港港口货物中,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的进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5%,为5 650万公吨,而抵港转运货物则上升2%,达6 060万公吨。至于离港港口货物中,出口货物较上年同期下跌8%,为2 700万公吨,而离港转运货物则上升1%,达5 890万公吨。

  以上港口货物统计摘要列于表1。

  表2及表3分别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装货和卸货国家/地区。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越南(升30%)、新加坡(升11%)及韩国(升11%)。另一方面,泰国(跌16%)、日本(跌14%)、马来西亚(跌12%)及印度尼西亚(跌11%)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菲律宾(升32%)及新加坡(升22%)。另一方面,台湾(跌15%)、马来西亚(跌11%)、印度尼西亚(跌11%)及越南(跌10%)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装货国家/地区为越南(升28%)及新加坡(跌10%)。同期比较,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卸货国家/地区为新加坡(升44%)、菲律宾(升17%)及泰国(升16%)。另一方面,台湾(跌19%)则录得双位数字的跌幅。

  表4及表5载列抵港及离港港口货物的主要货品分析。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22%)和「机械」(跌10%)。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跌幅的主要货品有「主要作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跌16%)和「机械」(跌12%)。

  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抵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升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16%)。在离港港口货物中,录得双位数字变幅的主要货品有「砖、陶瓷瓦片及耐火建筑材料」(升10%)和「主要作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跌15%)。

货柜

  在二零一二年第三季,香港的港口处理了59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7%。当中,载货货柜下跌8%,为50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亦下跌6%,为9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下跌6%,为25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货柜亦下跌9%,为25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香港的港口处理了1 750万标准货柜单位的货柜,较上年同期下跌4%。当中,载货货柜下跌4%,为1 49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空货柜亦下跌5%,为260万标准货柜单位。载货货柜中,抵港货柜及离港货柜均下跌4%,均为74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经季节性调整的载货货柜吞吐量,较上季下跌3%。当中,抵港载货货柜及离港载货货柜分别下跌2%及4%。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9%及4%,为3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2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二年第三季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及抵港转运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14%及3%,为7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8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及离港转运均下跌9%,分别为8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170万标准货柜单位。

  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的海运及河运载货货柜较上年同期分别下跌3%及7%,为1 120万标准货柜单位及360万标准货柜单位。

  在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的抵港载货货柜中,进口较上年同期下跌12%,为21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抵港转运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530万标准货柜单位。至于离港载货货柜中,出口下跌11%,为220万标准货柜单位,而离港转运则与上年同期相若,为530万标准货柜单位。

  表6载列货柜统计摘要。

  港口货物及载货货柜统计是从船务公司及货运商向政府统计处提供的货物舱单中开列的托运货物中抽取样本编制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7%,为7 710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6%,为10 20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5%,为40 590船次,其总容量则上升5%,达2 830万净注册吨。

  二零一二年首九个月与二零一一年同期比较,抵港远洋轮船船次下跌6%,为22 910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2%,为30 850万净注册吨。抵港内河船船次下跌7%,为120 170船次,其总容量亦下跌2%,为7 960万净注册吨。

  表7载列抵港船次统计摘要。

  船只统计数字由海事处编制,主要根据船长及受委托的货运商呈报的一般事项申报表编制,并不包括仅在内河航限内行驶的游乐船及渔船数目。

进一步资料

  有关港口货物、货柜及船只统计的进一步详情,刊载于《香港船务统计》季刊中。

  二零一二年七月至九月号的报告将于十二月底备妥,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费下载本刊物。

  查询有关港口货物及货柜的统计数字,可与政府统计处船只及货运统计组联络(电话:2582 4889或电子邮递:shipping@censtatd.gov.hk)。有关船只统计数字的查询,读者可联络海事处策划、发展协调及港口保安部统计组(电话:2852 3661或电子邮递:st-sec@mardep.gov.hk)。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