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附图)
**************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六日)主持资历架构伙伴嘉许典礼,逾百个机构获颁发嘉许状,以表扬他们对资历架构的支持和贡献。嘉许状由吴克俭及教育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颁发。

  吴克俭在致辞时表示,资历架构在二○○八年推行至今,其间全赖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和支持,令发展资历架构的工作稳步向前,渐见成果,他为此向获颁嘉许状的机构衷心致谢。

  他说:「现时已有18个行业(约占本港整体劳动人口百分之四十五)成立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并正积极在业内推动资历架构的发展,以及为行业制订《能力标准说明》,作为发展资历架构的基础,供各界应用。当中,有七个行业已推行『过往资历认可』机制,通过该机制取得资历证明书的从业员接近5 000人,涉及约10 000张资历证明书。」

  吴克俭亦表示,目前已有逾7 600个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及相关课程载列於资历名册,可供进修人士选择。此外,刚於今年十月宣布推行的「资历名衔计划」和「资历学分」也会令资历架构的基建更趋完备,为日后制订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奠下基础。这些措施均有助进修人士和从业员持续进修、终身学习。

  他说:「这些工作成果全赖一直与我们并肩同行的合作伙伴,大力支持和参与,他们包括雇主、从业员、商会、工会、学会、专业团体、院校及教育培训机构,以及质素保证机构。」

  获颁发嘉许状的机构分四个组别,包括积极推动「过往资历认可」、发展「能力为本」课程、应用资历架构於人力发展,以及积极推广资历架构,这些均为资历架构发展的重要范畴。在积极推动「过往资历认可」及发展《能力标准说明》为本课程(「能力为本」课程)两个组别中,分别各有三个机构获得金嘉许状,以表扬他们对推动资历架构的杰出贡献。

  在推动「过往资历认可」方面,获嘉许的机构积极鼓励和支持员工申请「过往资历认可」,让他们在工作上所累积的经验、知识和技能获得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从而协助他们提升自己,在进修阶梯拾级而上。

  在发展「能力为本」课程方面,获嘉许的机构积极采用《能力标准说明》发展教育培训课程,当中更有机构把内部培训项目发展或转化为「能力为本」课程,使培训项目更切合行业需要,也令资历架构的资历更多元化。

  在应用资历架构於人力发展方面,获嘉许的机构积极利用《能力标准说明》为所属行业构建进阶路径,协助从业员了解个人进修的需要和计划未来发展路向;当中有机构在招聘员工时,率先肯定获资历架构认可的资历,甚至优先考虑聘用持有资历架构认可资历的申请人。

  在积极推广资历架构方面,获嘉许的机构包括商会、工会、学会、专业团体,以及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这些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大力推广资历架构,值得表扬。

  展望将来,吴克俭期望有更多机构和持份者成为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和推动资历架构的发展,协力优化这个平台,提升整体人力质素。

  资历架构是一个七级的资历级别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和持续教育培训各类资历,旨在提供具透明度及四通八达的平台,促进终身学习,藉以提升本港劳动人口的能力和竞争力。市民如欲了解资历架构的详情,可浏览网址www.hkqf.gov.hk。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