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毛孟静议员刚才说见过特首,对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审批)比较灰心。其实政府现时在处理免费电视牌照申请方面的进度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也许我重述政府一贯以来的立场。我们在一九九八年(公布)电视广播(新)政策时已很清楚,我们开放市场,亦希望以有竞争的环境,多选择、多元化,能够有高质素的节目,让市民在免费电视的平台接收更多资讯和娱乐节目。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仍在处理三个申请,当中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处理发牌,当然我们作为政策局在这方面提供支援予行会。我想这可能是毛孟静议员自己的演绎。但我们局内的政策,给大家多元化、多选择、高质素电视节目的政策仍然不变。我的同事在这段时间也很积极尽快处理这些申请,协助行会处理。

记者:会发多少个免费电视牌?有否一个方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说过很多次,免费电视牌照是没有上限的,一九九八年(公布政策)如此,到了今日也是如此。

记者:你之前说过受影响人士在审批过程当中就问题有机会表述,令他们释除疑虑,其实当初有什么最大的疑虑,现在的进度怎样?如果每一条问题、每一个方案或每件事也要大家商讨的话,时间会花多久?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上星期我在(立法会)动议辩论关於免费电视牌照发牌方面已经解释过,在过程中的确有程序公义。程序公义包括在未作最后决定前,受影响一方有合理机会作出申述,这是程序。至於有什么资料是要向受影响一方披露,因为这个过程现在由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处理,而我们一定要尊重这个保密机制,所以恕我今日不能够告诉大家这些资料是什么。不过,我可以这样说,要还我的同事一个公道,因为我们支援行会的工作,我的同事在这段时间做了大量工作,并尽快和积极处理这件事。

记者:究竟免费电视发牌,是否已上了行会的讨论议程?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行会讨论的议程和内容恕我不能够公开告诉大家,不过我想告诉大家知道,这些申请的建议是在去年七月已呈交予行会,行会在考虑建议后,然后根据我们的条例和我们的守则及申请指南(即《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指南》)去处理这件事。

记者:刚才你提到的申述,现时进度如何?是否有时间表?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你的同事问到我程序方面,我已解释得很清楚,这些程序需要时间(处理)。虽然如此,我和我的同事都尽快处理这些申请,尽快能够有决定。行会有决定后便向大家公布结果。

记者:即是说这个过程没有期限?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这些问题我要还我的同事一个公道,因为我们其实已尽快处理这些工作,我们要处理大量的文件和资料,我们是尽快处理这件事。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