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早(十二月五日)出席二○一二年「更好的空气质素」大会后就电费和空气质素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如电费的加幅与通胀差不多,是否合理?

环境局局长:大家都关注香港电费每年加价的问题。电力受到能源价格影响相当大,与通胀的关系未必直接挂钩,这是市民要明白。当然,我们希望有清洁的电力能够帮助改善空气质素,这是希望市民理解。当然我们会努力把关,希望电费加价能有合理和平衡的做法。

记者:其实政府有多少话事权?

环境局局长:当然,大家要根据协议的内容去做电力加价的检讨,这是客观事实。在政府方面当然看到不同的数据,在协议内如何能合理、合情。另外一些可讨论的空间,譬如电费价格(结构),即用较少电是否可便宜一点,是有商讨的空间。

记者:其实中电……是否可以回馈市民?

环境局局长:这要看短期和长期两方面的考虑,因为这不是一时三刻有好处便作出考虑,需要长期有稳定。

记者:局长,刚才你在演辞中提到会订一个时限给商业柴油车辆,是否即将会订立限期?

环境局局长:我相信大家明白,香港的路边空气污染(源头)最主要是一些旧柴油商业货车和巴士,所以两方面我们都很关注。过去,有一些鼓励措施针对这些柴油商业货车,成效不是太理想,参与率只有几成,即大部分旧货车仍在路上有污染的情况,所以我们希望有鼓励和强制的效益,希望能平衡大家的关注,即在某时间、某个年份后,希望这些老旧柴油货车能在路面上消失。

记者:能否确认下星期二是否会公布电费加幅?协议的改动空间有多大?

环境局局长:我们在时间上与两电作最后商议,希望下星期能公布。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