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潮湿及阴暗的十一月
*********

  受清凉的东北季候风和温暖潮湿的海洋气流於华南沿岸频密交替的影响,二○一二年十一月,特别在下半月期间,本港天气主要为阴暗及潮湿。该月总日照时间为101.4小时,是自一八八五年以来十一月份的最低纪录。该月平均相对湿度为百分之八十一,与一九六○年并列为十一月份的最高纪录。

  二○一二年十一月亦较正常温暖及多雨。该月的平均气温为22.2度,较正常数值21.8度高0.4度。该月录得的总雨量为63.9毫米,较正常数值37.6毫米多约百分之七十。然而,本年至今累积雨量为1,868.7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371.6毫米仍少约百分之二十一。

  在一股干燥的东北季候风影响下,本港天气於十一月首六天天晴及干燥。一道覆盖华南的广阔云带於十一月七日和八日为本港带来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的天气。受一股温暖潮湿的海洋气流影响,随后两天天气温暖及有薄雾。

  同时,一道冷锋在华南北部形成,并於十一月十日稳定地向南移动及於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与其相关的东北季候风於十一月十一日和十二日为本港带来大致多云及较凉的天气。当云层转薄后,十一月十三日及十四日普遍天晴。随东风增强,十一月十五日及十六日本港风势颇大、多云及有几阵雨。

  另一道冷锋於十一月十六日在华南北部形成,并於翌日横过广东沿岸地区。受冷锋后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本港天气转凉及有几阵雨。随云层逐渐转薄,十一月十九日部分时间有阳光。在一股和缓至清劲偏东气流影响下,本港天气於翌日再度转为多云及有几阵雨。

  受温暖潮湿的东南气流影响,十一月二十一日及二十二日天气潮湿、有雨及沿岸有几阵雾。同时,一道冷锋於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在华南北部形成并於翌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该冷锋经过本港时,本地气温显著下降及有几阵雷暴,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气温较前一天普遍低6至7度。十一月二十四日本港天气持续多云、清凉及有几阵雨。

  潮湿海洋气流於十一月二十五日重返广东沿岸地区,为本港带来天阴、有雾及间中有雨的天气。随另一道冷锋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早上横过广东沿岸地区,本港天气显著转凉及沿岸有雾,横澜岛的能见度於当日早上曾下降至约100米。在冷锋随后的强烈东北季候风及覆盖华南的广阔雨带影响下,本港於十一月二十七日天色阴暗、有雨及清凉。香港天文台於十一月二十七日早上的最低气温下降至14.6度,是该月的最低记录。随东北季候风缓和,该月最后三天持续多云及有几阵雨。

  该月有两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该月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