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一二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的市场表现
******************

  保险业监理处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二○一二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

  香港保险业在二○一二年首三季的毛保费总额为1,901亿元,与二○一一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0.0%。

  在二○一二年首三季,一般保险业务的毛保费与二○一一年同期比较,增长11.3%至305亿元,净保费则增长11.4%至211亿元。而整体承保利润则维持在二○一一年同期的21亿元的水平。

  在直接业务方面,与二○一一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于二○一二年首三季分别增加11.0%至228亿元及11.6%至169亿元。增长主要由一般法律责任业务(包括雇员补偿业务)所带动,其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为62亿元及47亿元。意外及健康业务(包括医疗业务)及财产损坏业务亦对保费增长有所贡献,前者的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为80亿元及67亿元,后者分别为30亿元及15亿元。

  直接业务的承保利润由二○一一年同期的13亿元上升至二○一二年首三季的14亿元。受惠于业务增长,意外及健康业务的承保利润由2亿9,200万元上升至4亿3,800万元。由于申索情况转佳,一般法律责任业务及汽车业务的承保利润亦分别由6,300万元上升至1亿7,900万元及由200万元上升至9,800万元。然而,该增幅被金钱损失业务及财产损坏业务的承保利润的跌幅所抵销,其承保利润分别由5亿7,200万元下跌至3亿6,000万元及由3亿7,000万元下跌至1亿7,700万元。

  在分入再保险业务方面,二○一二年首三季与二○一一年同期比较,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由69亿元升至77亿元及由38亿元升至42亿元。然而,由于申索情况转坏,承保利润由7亿5,200万元下跌至6亿9,300万元。

  二○一二年首三季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较二○一一年同期上升9.8%至1,596亿元。

  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上升13.3%至1,089亿元,而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下跌1.9%至363亿元。退休计划业务的供款录得19.7%的增长至120亿元。

  二○一二年首三季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与二○一一年同期比较,微升1.3%至573亿元。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上升14.5%至451亿元。另一方面,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新造保单保费则下跌29.7%至119亿元。

  至于向内地访客所发出的保单,其新造保单保费录得70亿元,占二○一二年首三季个人业务的总新造保单保费(571亿元)的12.3%。

  二○一二年首三季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字摘要载于附件。详细数字可于保险业监理处的网页下载,网址为:www.oci.gov.hk。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