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财政预算谘询(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十二月三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财政预算谘询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很高兴藉着今日的会议,就制定一年一度的《财政预算案》,谘询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议员的意见。

  《财政预算案》是为下一个财政年度的政府支出和收入作出规划。因此,预算案的制定与当前的经济状况和展望有密切的关系。我刚才在上一个议程已经简报了香港的整体经济状况,各位委员亦都表达了相关的看法和观点,我在此不再详细重复。

  虽然香港在二○一二年第三季仍然录得温和的经济增长,但在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的影响下,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我们难免会受到冲击。因此,香港来年的经济状况和前景仍然是充满挑战的。

  在现时的大环境下,我在制定新一份的《财政预算案》时,除了须为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措施作出财政上的配合,亦会在面对充满变数的前景下,集中检视政府如何确保香港能够继续发挥和巩固本身的优势,提升实力,推动经济继续向前发展,维持增长。同时,我亦要紧守审慎理财的原则,量入为出,善用资源,照顾社会上有需要帮助的人士,改善民生。我欢迎各位委员提出意见,为我制定预算案提供更多构思和灵感。

  今年的《施政报告》发表的时间,由以往的十月改为明年一月中,而《财政预算案》则会于二月底公布。为了加强政策制订与财政规划之间的协调,政府在今年十月中已经就《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展开同步的谘询。在过去一个多月,我们已经举行了约三十场的谘询会。行政长官和我会认真研究和仔细考虑谘询期间收集到的意见。

  在听取各位委员的意见前,我先请常任秘书长简介下年度《财政预算案》的一些背景资料。谢谢。



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