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认识祖国·认识香港」问答比赛颁奖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教育局局长:今日我出席了香港青年协进会举办的「认识祖国·认识香港」问答比赛的颁奖礼,其实这个活动已经推行了十六年,特别鼓励香港学生於课室以外的学习,参与认识香港,认识中国,他们透过网上问答,以及个人和小组的答问,发挥个人潜能及(提升)知识水平,所以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活动。我亦鼓励同学继续关注自己周围社区、香港、国家,特别是在课堂以外,尽量认识周遭的事物,认识自己以后的贡献及以后的发展。

  我知道大家有兴趣想知道电子教科书这部分,或者我就几点再补充一下。其实,电子教科书的大前提,是用来加强以资讯科技协助学习,所以提升教学效能是最主要的目的。至於与一般印刷课本的价格比较,我们要从一个角度看,因为平版书只能做到资料的提供,电子学习则有许多互动及即时的更新,同学可在不同时间、不同地方跟不同的人就不同项目进行交流,其价值是在於这方面,不只是以课本的价格多少去看这部分。

  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电子教科书大致上的平均价格,相对於印刷课本便宜大约百分之二十,但这只是平均(数),当然有部分更便宜,便宜百分之六十,但亦有部分比较贵,贵的那些大多数是少过百分之十,所以我刚才已提及价格是次要的,在这阶段中,最重要的是学与教的功能方面。

  另外,因为今次是第一次推展这个试验计划,我们希望日后继续推展,现时很希望将范围不断扩大,希望参加的机构及大学能更全面参与,达至大规模及多元化的参与,这方面亦会帮助将来无论在内容、互动及效益方面更为加强。

  亦有人提及硬件方面,我再强调在今次参与的88间的伙伴学校在第一次的试验计划中,教育局会尽量提供有关的硬件支援,如有需要时,我们可能会借出一些设备,包括平板电脑,提供予大家作实验。

  有些人会问家庭,即不是学校的情况,如果你看看上网,各种透过手机的其他方面,其实在香港家庭的渗透率是超过百分之九十,是相当高的渗透率。我们希望在这方面,看看如何以电子教学的平台去配合个人的电子用具。

记者:早前行政长官的僭建只发出声明交代,你觉得他是否需要到立法会亲身解释一下?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行政长官已经发表了很多意见,我没有补充。

记者:中策组打算收回部分政策研究的审批权,有些人会否担心影响日后政策研究方面的中立性,即学者政策研究的中立?

教育局局长:我相信主管已给了很多意见。如你从另一角度来看,将整个政策研究的参与层面提高了,并非只是其中一、两个的会议,其他的平台都可以参与,这都是另外一种考虑。

记者:上一届政府说过电子教科书是希望引入竞争,以降低教科书价格,刚才局长这样说是否表示政策目标已转移?

教育局局长:课本价格都是民生问题的一部分,但是我们要逐步来做,因为价格是一个因素,学与教的功能更加重要。所以我们在第一阶段来开始,然后慢慢再看看反应和效能,不断将其优化及更新。



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