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二○一二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一日)上午出席二○一二年扑灭罪行联席会议时致辞全文:

关治平主席、各位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各位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和委员、各位嘉宾:

  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两年一度的扑灭罪行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正如关主席所说,是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让扑灭罪行委员会成员与全港18区的分区灭罪委员会成员,就大家关心的治安议题交流意见,共商对策。

  今次是第15届联席会议,亦是我担任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后第一次参与这个盛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齐心灭罪,乐享安居」,我在这里希望呼吁社会各界凝聚力量,共同努力,防范罪行,一起承传良好的治安,以及维系社会的共融文化,使香港成为市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我在这里亦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扑灭罪行委员会成员和分区灭罪委员会成员在灭罪工作上的筹谋和贡献,大家踊跃参与今天的联席会议,可见各位对扑灭罪行和防罪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扑灭罪行委员会与分区灭罪委员会在防罪灭罪的工作上相辅相成,透过各种宣传和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对保护个人、家庭的警觉和意识;更与执法队伍以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紧密联系,既可以分享在防罪灭罪方面的经验和心得,亦为制定灭罪策略和统筹有关工作提供支援及意见。

  我简单述说今年整体罪行的情况。今年首10个月,本港的整体罪案数字及暴力罪案数字维持在低水平。虽然整体罪案数字比去年同期轻微上升0.3%,但大部分罪案性质轻微,暴力罪案数字更下跌0.9%,整体罪案及暴力罪案的破案率亦分别提升接近1个及3个百分点,各自维持在四成及六成以上的良好成绩。

  但是随互联网日益普及和使用,很多罪犯都转移至这个平台犯案。鉴於大部分网上罪行的发生与市民缺乏足够的保安意识有关,扑灭罪行委员会把「提防受骗」列为2012/13年度扑灭罪行宣传运动的主题之一,向市民传递有关网上骗案的灭罪信息。警方亦将打击科技罪案纳入今年的首要行动项目,透过专业调查、采取多机构合作模式、增强与其他执法机关交流情报,并加强宣传犯案手法,提高市民防罪意识,从而有效打击科技罪案。

  至於在「青少年罪行」方面,「青少年罪行」及「青少年毒品」问题亦是政府和市民关心的课题。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被捕的整体数字,近年来继续保持下降趋势。今年首10个月的人数是5 318名青少年,占整体被捕人数16.7%,较去年同期减少1 100人,跌幅超过17%。

  因应犯案案件性质的轻重,警方多年来都是根据「警司警诫计划」,以警诫方式代替刑事检控,给予犯罪的青少年改过自新的机会。警方会继续监察青少年犯案的情况,并特别在他们流连的地区加强反罪恶巡逻,以及致力配合跨部门和跨专业的合作模式,从预防宣传、加强执法、等级惩教及复康跟进四方面打击青少年街党问题,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罪行。

  青少年毒品问题在过去数年有改善迹象。警方会不断就吸食毒品新趋势作出相应行动,继续以国际合作、跨专业及跨部门的情报主导方式,堵截毒品流入本港、加强刑罚、充公贩毒得益。

  对於青少年吸毒隐蔽化的倾向,警方会加强预防教育和宣传,例如以社区为本的模式,透过与学校及非政府机构合作,诱导怀疑吸食毒品的青少年主动求助,远离毒品。警方亦会透过网上巡逻等各种渠道,加强情报收集,以便掌握青少年吸毒活动,采取有效打击措施。保安局禁毒处亦重加强家长对吸毒问题的认知,以便及早识别高危青少年,予以介入和协助。

  另一个受关注的课题是「家庭暴力」。为了有效评估及跟进家暴问题,警方和社会福利署共同采取跨部门及跨专业的合作模式,确保家暴受害人的安全,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援,以及停止施虐者的暴力行为。警方更成立「家庭暴力资料库」及「一家庭一小队」,以便与相关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合作,及早识别和处理一些高危家暴个案,以及加强对家暴受害人的支援。

  我们十分了解家庭暴力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单靠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的努力是不足够的,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和合作,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果,缔造一个更加和谐、关爱的社会。

  互相关怀和支援,不但有助解决个别家庭问题,对於维持社会安宁,避免罪案发生,亦能发挥很大的作用。我鼓励大家从自己做起,关心身边的亲友,共建和谐的社区,这样防罪灭罪的工作便能够事半功倍。我亦热切期待各位从发挥邻里互助的精神眼,就防范和打击罪案的议题提出宝贵意见。

  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荣稳定以及市民安居乐业的基石。多年来,警队及其他执法队伍都秉持专业的态度,以及为市民服务的信念,全心全意在前线维护法纪,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并维持社会的和谐安宁,他们的专业精神,令我们引以为傲。

  随社会的进步、环境的变化,警队及其他执法队伍亦与时并进,适时检讨执法方针,打击不法之徒层出不穷的犯罪手法;并且积极切合市民的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各分区灭罪委员会成员已就个别社会关注的罪案问题,在五个会前讨论小组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而今天的联席会议会继续深入探讨有关议题,希望各位在稍后的讨论中,提出更多精辟的意见,这些意见将有助我们制订更切合当前情况的灭罪方针和策略。
  
  我预祝今天的联席会议顺利举行,希望大家透过这次交流互相启发,达致「齐心灭罪,乐享安居」这个目标。多谢大家。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