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海南三亚会见传媒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海南三亚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大家好。我和新一届的特区政府是十分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因为只有通过一个比较高,而又持续地高的经济发展速度,才可以让我们解决好香港几个深层次问题,这包括贫穷问题、房屋问题、老年社会问题及环境问题,所以我是会积极地以适度有为的态度来协助香港的经济界发展好香港的经济,令到香港居民有更高、更好的收入,有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以及更好的就业机会。本这个宗旨我来参加,在我个人来说是第一次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刚好今次这个论坛举行的时候,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内地有关的省、自治区政府换届之后不久举行的。

  今日中午来到之后,在九个省、自治区与香港、澳门多边会议的时期,我刚才有五场与四个省、一个自治区分别的双边会议。这五个省、自治区包括了四川、海南、云南、福建和广西。这五个省和自治区的领导人在我们双边会谈的过程中,众口一词地表达他们对香港的经济实力和香港在他们五个省和自治区下一步发展当中所能够起的作用。当然,我们亦很重视与内地的省、自治区的合作过程当中,香港经济发展可以为香港居民所带来的得益。

  这五个省和自治区的领导是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实力,以及在下一阶段发展过程当中双方的合作空间。大家都提了很多初步、很有用的意见,我与特区政府会去切实研究这些共同发展的空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香港的产业界提供在香港本地和香港境外,包括中国内地,更大更好的事业发展机会。

  在这里我提出了,我说在国家不同的发展时期香港所起的作用,以及香港经济发展所得到的得益都是有所不同的。譬如在资金的问题上,过去香港是内地发展所需要资金的一个主要来源地,但近年和将来都可以有一个这样的发展趋势,就是除了在来源地外,我们还可以是内地发展所需要的资金的一个管道,从海外或国际金融市场将资金引入到中国内地。再加上,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给一条予香港,就是支持香港巩固及提升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在巩固和提升的过程当中,我们与内地的省、市、自治区是有很多工作可以一齐做的。

  总的来说,就是特区在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特区政府会做好海外,包括中国内地合作的工作,我们会做好特区政府在官、产、研、学四者结合方面,我们应有的、积极的工作,做到适度有为。

  所以,来到三亚短短半日的时间,我得到的体会和印象是十分深刻,亦应该可以说是令人感到鼓舞的。我相信我与特区政府的同事,只要本这个目标,我们继续推进我们的工作的话,我相信香港的经济是大有可为的。而通过经济比较高速度,以及持续地高速度的发展,我们可以比较好地解决香港长期积存下来的深层次问题。多谢各位。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