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参观离岛厨余回收设施(附图)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前往梅窝参观在岛上设置的厨余回收设施,实地了解地区推行厨余回收工作的情况。

  黄锦星表示,香港每天约9 000公吨弃置在堆填区的都市固体废物中,厨余占接近百分之四十。因此要有效落实源头减废以减少落入堆填区的废物,妥善处理及回收厨余是重要的一环。

  他指出,政府的废物管理政策以源头减废为目标,特别是厨余方面,当局积极透过教育和宣传活动,向不同界别推广避免和减少厨余产生,以及鼓励机构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推行厨余回收计划,将厨余转化为堆肥或其他有用的资源,以减低堆填区的压力。

  香港离岛妇女联会获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资助,在梅窝推行「家家有余」环保教育计划及设置厨余回收设施。参与计划的家庭可获发密封的厨余桶,供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将厨余分类及收集,然后送到区内四个指定的收集点。现时有约一百三十个家庭参与计划,十一个月内收集到约二十二公吨厨余。此外,机构亦会收集区内学校午膳所产生的厨余,协助妥善回收。

  黄锦星参观位於银湾恏的收集点,了解其收集厨余的运作方法。他随后视察环保教育农庄,该处设有厨余机,将各收集点回收的厨余集中处理,生产的堆肥会供农庄作有机种植,物尽其用。黄锦星听取该会人员讲解厨余处理的程序,以及堆肥检测安排和结果。

  黄锦星乐见居民於农庄利用堆肥亲身体验有机种植,实践绿色生活,并种植出各式各样的农作物。该机构定期举办讲座及工作坊,以推广减少厨余及厨余回收。

  他随后到访梅窝阳光中心,该处为岛上其中一个厨余收集点,并与机构人员交流厨余回收经验及其他推动环保的措施。

  黄锦星表示,政府一直从多方面手处理厨余问题,包括教育和宣传、与工商界合作,以及兴建厨余处理设施。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於今年初在长洲及南丫岛的榕树湾推出「离岛厨余回收再造计划」,为岛上的商户和院舍提供厨余回收桶以收集厨余,再运往环保署设有厨余处理设施的废物转运设施,将之转化为有机肥料,并赠予社区以绿化环境,令资源在本土循环再生。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