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工业贸易署署长出席第八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工业贸易署署长麦靖宇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海南出席第八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以「深化泛珠区域合作、推进服务业的发展」为题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乌云其木格(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尊敬的孙家正(全国政协)副主席、尊敬的罗保铭(海南省委)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我受到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委托,在今天的第八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致辞。

  首先,我转达行政长官梁振英,对第八届泛珠论坛暨经贸洽谈会成功举办的热烈祝贺;对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对於香港在来年如何配合推进泛珠区域合作,我谨此表达香港特区的看法。

  推进服务业发展,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明确要求。十二五规划订下的目标,是要将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43%提升到47%。推进服务业发展是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之一。

  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助引进现代服务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提升内地服务业的水平。李克强副总理去年八月访港期间,就提出要大幅度提升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更定下目标,在十二五期末,通过《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基本实现内地和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

  香港是内地最大的服务出口目的地和进口来源地,双边服务贸易占全国服务贸易总额四分之一。这反映了香港在国家发展服务业的进程中所发挥的战略角色。我们认为,香港与泛珠在扩大服务贸易,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可以循以下几个方向加强合作。

  首先,是加强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内地制造业正逐步升级转型,经营重点由加工制造,扩大至产品研发、建立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香港在产品研发,与泛珠区域在产业发展方面有良好的互补互动关系。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六、七月访问香港期间,中央政府公布一系列措施,当中包括支持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技术和产品研发中心。中央政府也提出在广东设立面向香港的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促进香港研发成果在广东实现产业化。此外,随区内制造业的增加值上升,企业需要更多依赖第三方物流服务,以提高效率。在这方面,香港凭借制度和人才优势,可以在船舶管理、船务经纪、海事保险、海事仲裁、船舶融资,以及处理高价值货物和提供高增值物流服务等范畴,为区内提供优质的服务。

  其次,随泛珠区域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对於消费性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增加。泛珠区域可以加强在文化创意事业方面与香港交流合作,利用香港在文创产业方面的人才、市场触觉、推广营销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庞大的消费商机。中央政府今年六月出台政策,鼓励港产影片更快捷和方便进入广东市场,影片可在广东及香港同步上映。此外,中央政府又推动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和广东先行先试在医疗和养老事业方面合作,将香港的经验,藉粤港合作辐射到更大的泛珠区域。

  泛珠区域的旅游资源丰富,多年来,区内通过旅游资源整合和共同推广,成功打造泛珠旅游品牌。在本年六月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允许在内地设立的香港旅行社,经营港澳团队旅游业务,及试点经营外地团队出境旅游业务。泛珠的旅游事业发展蓬勃,境外旅游的潜力很大。香港愿意和泛珠各省区合作,发展优质和诚信港澳旅游,并利用香港的国际联系,探索扩展出境旅游业务的空间。

  近年,国外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家企业在海外并购和发展遇到不少阻力。凭借「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并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中央政府的政策,是要充分发挥香港国际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内地和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以多种方式共同开拓国际市场。香港多个专业服务范畴,与国际高度接轨,是泛珠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优势和资产。同时,香港的金融市场制度完善,透明度高,深得国际投资者的信任。香港欢迎各类型的泛珠企业到香港上市集资,善用香港的平台和资金,优化自身业务,提升国际竞争力。

  女士们,先生们,香港希望与泛珠各方,把握好世界和国家的发展形势,共同善用各项中央支持政策,继续优势互补,本互惠共赢的精神,推进泛珠合作。谢谢。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