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救世军雇主感谢礼2012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军雇主感谢礼2012的致辞全文:

傅上校(救世军港澳军区总指挥傅三川上校)、Irene(救世军社会服务总监梁佩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非常荣幸获邀出席救世军社会服务部筹办的雇主感谢礼2012。救世军港澳军区自一九三○年起为香港市民提供服务,80多年来对本港各阶层提供不同的支援。救世军已经是第九次举办雇主感谢礼,藉以表扬为弱势社群提供就业和培训机会的雇主。活动吸引过百位雇主参与,可见推动弱势社群就业的目标广受社会认同。

  政府一向鼓励及协助弱势社群如残疾人士及待业青年融入社会,其中的关键就是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就业机会,让他们从工作中重拾人生价值及尊严。

  就推动残疾人士就业而言,社会福利署(社署)为残疾人士提供职业康复服务,协助暂时未能於公开市场就业的残疾人士获取适切的工作技能和觅得与他们能力相符的合适工作。为满足残疾人士的不同需要,社署津助非政府机构营办各类型的职业康复服务,包括庇护工场、辅助就业服务、综合职业训练中心、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和「阳光路上」培训计划。救世军在这方面一向是我们的伙伴,以职业康复服务为例,目前救世军营办受社署津助的服务包括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和「阳光路上」培训计划,合共提供300多个服务名额予有需要的残疾人士。

  劳工处的展能就业科亦为残疾求职人士提供免费及个人化的就业服务,协助他们公开就业。劳工处的「就业展才能」计划,透过职前培训,提升残疾人士的就业竞争力,及向雇主提供津贴,以鼓励雇主聘用他们并提供培训及支援。展能就业科经常举办各项公众教育及宣传活动,加深雇主对残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认识及鼓励社会各界接纳残疾人士,以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

  此外,社署在二○○一年推出「创业展才能」计划,透过向非政府机构提供种子基金,支持它们开设小型企业,以市场主导的方式,促进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就业。每项业务最高可获200万元资助,而有关业务所聘用的雇员,最少须有半数为残疾人士,藉此为残疾人士直接创造就业机会。「创业展才能」计划在过去十一年已拨款超过5,400万元,资助开设共76项小型业务,共创造约820个就业机会,当中超过580个职位是专为残疾人士而设。由救世军营运的沙田家品店暨回收服务,便是「创业展才能」计划资助成立的成功例子。

  为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士的支援,政府已於本年为「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1亿元。我们亦调低申请门槛,将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参与福利和慈善活动方面的经验要求,由五年减至两年,并且将业务的资助期由最长两年延长至三年,使获资助的业务有更充裕的时间累积营商经验及达到自负盈亏的目标,及鼓励设立更多的社会企业,让残疾人士发挥潜能,贡献社会。

  在二○一二/一三年起,政府会在经常性预算开支每年拨款800万元,透过资助聘用残疾雇员的雇主购买辅助仪器及改装工作间,为残疾雇员提供就业支援,让残疾雇员在执行职务时更有效率,并以此作为诱因,鼓励雇主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工作机会。我们预计每年约有400名残疾雇员受惠。我们又会提供导师奖励金,鼓励雇主为残疾雇员安排指导员,以提供在职指导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每位导师可获500元的奖励金,以示鼓励。我们预计每年约有2 700名残疾雇员受惠。

  在促进青年就业方面,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以「一条龙」的模式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求职平台,包括职前培训课程、工作实习训练、在职培训,及由注册社工提供的择业导向及就业支援服务等。为鼓励雇主参与「展翅青见计划」,雇主如聘用学员并提供在职培训,可向劳工处申领在职培训津贴。

  救世军一直是「展翅青见计划」的重要合作伙伴。我知道,救世军更为有特别就业困难的青少年提供在职培训,协助他们适应工作环境。救世军亦创立「SMS师徒配」计划,鼓励雇主推荐资深职员担任师傅,扶助18至29岁的待业青年熟习职场环境,累积人生智慧,让他们得到正面的改变及成长。

  近年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要求雇主正视企业的社会责任,而不少雇主亦乐意透过直接聘用和支持志愿机构,为弱势社群提供更多培训及就业的机会。我藉此机会向救世军及今日获得嘉许的雇主表达衷心谢意,同时呼吁更多雇主加入他们的行列,积极考虑聘用弱势社群,既可为企业罗致人才,亦可藉此建立正面的企业形象,更有助促进本港社会的和谐及稳定,意义重大。

  最后,我谨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