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关注青年人面对的学业、就业、住屋置业和创业问题」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注青年人面对的学业、就业、住屋置业和创业问题」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陈议员的动议、八位议员的修订动议和三十四位议员的发言,给予很多好的意见。特区政府推行新学制,就是要让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在修毕高中时,从多元课程中选择修读最适合自己的科目,使他们真的能够发挥潜能、尽展所长;亦透过「其他学习经历」,扩阔视野和体验,有利青年人踏上多元出路,能够实践终身学习,迈向成功。

中学文凭已广泛获认可

  新高中课程下首届文凭试已在2012年顺利推行,七万名新高中毕业生透过不同的升学和就业途径,开展了人生新的阶段。经过多年的推广,香港中学文凭资历已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同,亦获得不少国际学术机构的接纳。除本港的大学以外,香港中学文凭亦已获得多个海外政府、大学和学术机构的认可。英国的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进行的基准研究显示,香港中学文凭的程度大致与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GCE A Level)相若。澳洲政府亦已承认香港中学文凭等同澳洲高中毕业证书。全球已有超过139所大学(包括比较知名的大学如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表示接纳香港中学文凭作为入学的认可资历,其中最新的院校名单已上载到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网页。

  回看今年内地的高等院校试行对香港学生豁免「联招考试」,亦直接根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或高级程度会考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在2012年度,超过4,200名学生透过免试招生计划报读内地高校,971名香港学生透过计划获内地高校录取。国家教育部已于月初公布2013年免试招生计划的具体安排,参与计划的院校多达70所,比之前一年多7所。新高中毕业生亦可免试直接申请台湾的大学。此外,学生亦可透过留港修读在香港开办其他超过1,000个非本地课程,加上其他公开大学提供的遥距和混合课程,对多元进修、学习方面,以及对他们未来的就业和进修,均有莫大帮助。

公帑资助与自资专上院校相辅相成发展

  政府十分重视专上教育,并一直支持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双轨发展。我们继续大幅度资助公帑资助院校。2012/13年,教资会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已增加至15,000个,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亦逐步倍增至每年8,000个,即约4,000个收生学额,以提升副学位毕业生的升学衔接机会。连同配合新高中学制下所有学生都可就学至中六,学士学位学生人数增加,预计公帑资助院校本科学生人数到2016年将大增约四成。到2014/15年,教资会资助院校获得的每年经常拨款将大幅增加30亿元。

  在自资界别方面,我们积极支援院校的发展,包括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和衔接学士学位课程,以增加中学毕业生和副学位毕业生升学的机会。在政策的支援和院校的努力下,拥有学位颁授权的自资院校数目已增至8间,倍增于2009年的数目。我们亦鼓励自资专上界别逐渐增加自资学位课程的学额。2009/10学年所提供的全日制经评审自资学士学位学额约为3,100个,而2012/13学年已增加至约7,700个。除此之外,我们预计有更多非本地课程会经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的评审,提供经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政府很重视专上教育的质素及其保证,现时香港共有三间质素保证的机构,监察专上课程的质素。我们认同教资会的建议,在整个专上教育界设立一个统一的质素保证机构,亦循序渐进依这个方向进行。

多元途径升学与进修

  正如我首次发言时所述,政府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一个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除了升读学士学位课程外,学生亦可以透过报读副学位课程。在推动学位和副学位课程的发展时,政府一直采取质量并重的方针。我们预期在2015年或之前,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机会修读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少年将超过三分之二。

  此外,学生亦可因应个人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其他升学途径,例如报读毅进文凭课程。课程为新学制的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提供另一学习途径。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已评定,学员修毕毅进文凭课程后,在技能、价值观和态度方面达到的水平,相当于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包括中国语文和英国语文)第2级的程度。毅进文凭已获自资高等教育联盟的成员院校接纳为符合副学士和高级文凭或同等课程的入学资格。有兴趣以兼读方式修读中学课程的人士,亦可报读在「指定夜间成人教育课程资助计划」下开办的夜间中学课程。合资格的学员可获不同程度的学费发还。

  在职业教育方面,刚才议员都有提到,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职业训练局提供全面、多元化和高质素的职业导向课程,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学术教育以外的升学机会。于2012年毕业的中七及新高中学生约共十万名,而不同的升学和进修途径共提供近十一万个学额,充分反映政府和各界为年青人的发展所作的努力。

为非学术型学生开设应用课程

  为配合多元出路,应用学习是高中课程下的选修科目,是一个很重要的新趋势和措施。我们设有多元学习津贴供学校申请,以支援学校提供应用学习课程。2012-14学年的津贴额已经调高,以鼓励学校开办更多应用学习课程供学生选择。应用学习着重实用的学习元素,与广阔的专业领域和职业领域密切关连,并与高中科目相辅相成。应用学习课程对建构知识、发展技能和培养态度同样重视,让学生从应用和实践中学习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并在真实情境中培养共通能力。有人问究竟应用学习是指甚麽,我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其六个范畴:第一是创意学习;第二是媒体及传意;第三是商业管理及法律;第四是服务;第五是应用科学;第六是工程及生产,可见这是相当应用取向的部分。

推动「生涯规划」、加强辅导支援

  我亦要感谢议员特别关心在中学推动「生涯规划」的问题。现时每所中学已设有升学及就业辅导教师,协助学生展开生涯规划。此外,教育局课程发展处联同香港辅导教师协会于2008年开始已为学校就新学制下的生涯规划,提供一系列相关的支援、学与教资源及培训,包括有生涯规划工具、教师工作坊、网上资源及电子工具等。除此之外,在新高中课程中,学校已预留不少于15%课时,为学生提供「其他学习经历」,而当中包括「与工作有关的经验」,为学生因应校本需要,提供升学及就业讲座、参观工作场地、工作实习等活动,刚才有个别议员特别希望工作实习这方面,我们特别强调要提供,让学生增加对工作世界的认识和理解,鼓励学生作个人规划,并思考未来工作及升学方向,为新学制多元出路作更好准备。教育局将会继续提供有关支援。

大学教育

  有议员提到大学教育及学位方面,我想提出,政府现时已大幅度补助公帑资助院校。2014/15学年,教资会资助院校的经常性补助金将高达每年143亿元。另一方面,政府亦设有多项学生资助计划协助专上学生进修,确保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升学。

录取内地生入读教资会资助课程对本地学生的影响

  在此,我想谈谈有关外地学生在香港对本地学生影响的问题。有议员担心本地大学取录内地生对本地学生的影响。我想在此提出,根据现行政策,教资会资助院校副学位、学士学位和研究院修课课程可招收的非本地学生人数上限为这些课程的核准学额指标的20%,我强调是核准学额,包括最多4%的教资会资助学额和最多16%的非教资会资助学额。由于非本地学生主要以核准限额以外超额收生而取录,因此与本地学生并不构成直接竞争。院校在符合上述政策的大前提下,会因应其发展和资源情况自行决定取录非本地学生的实际人数。

  至于研究院研究课程方面,公帑资助院校现时提供每年5 595个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本地大专院校录取研究生的原则是以学业成绩和研究能力为基础,择优而取,当局现阶段并没有就取录非本地学生入读公帑资助研究院课程设立任何特别限额。

高等院校学生宿舍

  有议员提出希望尽量增加大专学生的宿位。政府认同宿舍生活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环,并致力支持资助院校提供所需公帑资助宿位。至于自资界别方面,我们已扩大「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的涵盖范围,以支援自资高等教育界别发展学生宿舍。

增加专上学生实习机会

  有议员认为增加专上学生实习机会,我们十分认同,已于今年6月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各注资10亿元,设立更多奖项,包括提供奖学金支持学生到香港境外参加学习、实习或服务计划。

  另一方面,院校亦邀请合适的机构提供实习机会,藉此扩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历练。例如,职业训练局的学生工作实习计划提供一个真实的工作环境,令学生有机会发挥所长,将专业知识及技能应用到工作上,为他们未来的专业发展奠下更强的基础。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院校更积极提供就业配对、求职培训和辅导服务。

学生资助提供适切支援

  为确保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升学,政府设有多项学生资助计划协助专上学生进修,包括须经入息审查的「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及「专上学生资助计划」,以及无须入息审查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前者向合资格学生发放助学金及贷款,以应付学费、学习开支及生活开支。后者向合资格学生发放贷款,以缴付学费。

  就须经入息审查的资助,或者我说得详细一点,因为刚才很多议员都希望对这方面有多点了解。在2011/12学年,两个计划共发放约19亿元助学金及5亿元生活开支贷款,惠及约5万名专上学生。平均每名合资格学生获发助学金及贷款分别约为38,000元及29,000元。至于「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方面,在2011/12学年,有超过2万1千名学生获发放贷款,涉及款项逾10亿9,000万元。

  政府不时检讨各学生资助计划,为经济上有需要的专上学生提供更适切的支援。事实上,自2000年以来,我们就入息审查机制以至个别资助计划,已多番进行整体性的检讨。在2011/12学年,政府已就须经入息审查的资助计划实施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放宽可获全额资助的入息上限、调整资助级别、以及向合资格专上学生发放额外最高1,000元学习开支助学金。改善措施实行后可获全额资助的同学比例由过往的37%增加至62%,而非全额资助的学生亦可获更多资助。整体而言,改善措施实行后,每名专上学生平均获得的助学金增加接近20%。在2012/13学年,政府亦就「专上学生资助计划」推行了一系列改善措施,包括将年龄上限由25岁放宽至30岁、免除申请资助的学历限制;及免除学生因未能获得学历而须偿还助学金的规定。

  此外,为减轻学生贷款人的还款负担,政府亦已于2012年完成检讨所有贷款计划下的利率及还款年期。须经入息审查贷款计划的年利率已由2.5%下调至1%。另外,标准还款期已由5年延长至15年。以贷款中位数40,110元计算,经调低利率及延长还款期后,每月还款额将由713元大幅减低66%至240元。这措施惠及约7万3 千人。

  在此我想特别谈谈刚才有议员提到很关注大专毕业生要负担很重的贷款。就此,我特别拿出一些比较新的数字与大家分享。在各种大专学生贷款计划中,学生在毕业后的负债中位数是低于45,000元,这是我们最新的数字。另外一点我想与大家说的,就是有关自资专上课程学生资助的数字,获发助学金的占了22,000多名同学,约32%;获资助贷款人数为3%;免息贷款人数为12%。至于资助专上课程,助学金人数为33%;资助贷款人数为11%;免息贷款则为7%,这是有关资料的大致情况。

豁免学生在学期间的贷款利息

  我们希望上述措施可大大减轻学生的还款负担,并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适切协助。因此我们不认同有议员提出应该豁免学生在学期间的利息,因为已有很多方面的安排,而整个贷款的模式,是基于一个原则,就是在无所损益的情况下进行。

研究让本地学生申请学生贷款到海外升学的可行性

  有议员建议政府研究让本地学生申请学生贷款到海外升学的可行性这一点。首先,我们认为有责任先帮助现时在本地修读课程而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再者,学生在海外修读的课程范围非常广泛,而其所属院校在港亦未必设有办事处,政府在监管上会有一定程度的困难,而海外资历等方面都构成很大行政上的工作及困难,故此我们暂未有考虑为在海外就读的学生提供贷款。

资历架构

  最后,我想提一提刚才很多议员讲到副学士的资历会否不受社会整体认可,我想为大家介绍一下,2008年教育局和很多行业推展了资历架构计划,这几年间整个参与相当高。资历架构是七级资历制度,涵盖学术、职业及持续教育界的资历,透过客观和清晰明确的标准,将资历架构下的资历分为不同的等级,共分为七级,这是参考很多国际做法而取其优点在香港推行。在七级之中,简单举例在学术层面来说,第七级为博士级,第六级为硕士级,第五级为学士,副学士及高级文凭则为第四级。这个计划我们已开展了一段相当时间,整个发展亦与业界、企业、行业一起进行,所以现时已有18个行业成立了委员会,进行有关的工作,涵盖的雇员人数超过45%。

  为何我说这些很重要?整个资历评估过程,企业、雇主都直接参与活动,对整个资历的了解亦强很多,接受很多。这项计划更加有最新发展,在很多其他地方都未做,是香港首创,叫做资历学分及资历名衔计划,标准化不同行业名衔,而不同行业能力相若可以将学分互换,整个计划令到人才架构可以更加灵活地向前发展,对雇主、雇员都有很大帮助,特别是最后的进修及整个培训。

结语

  最后,我再次衷心感谢议员的意见。我们会继续促进青年人的接受教育的质和量,培养有视野、有信心、学有所成及学有所用的多元智慧人才,为个人及香港的未来发亮发光。

  多谢主席。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