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艺聚政府大楼」让艺术融入社区(附图)
*******************

  六幢分布於香港、九龙及新界的政府综合服务大楼在一项公共艺术计划的带动下,齐齐换上艺术新装,为使用者带来新体验。该六幢政府大楼包括金钟道政府合署、北角政府合署、土瓜湾市政大厦暨政府合署、荔枝角政府合署、沙田政府合署和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

  这项名为「艺聚政府大楼2012-13:视域新景象」的大型公共艺术计划由民政事务局主办,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艺术推广办事处筹划。计划由社群艺术网络担任策划伙伴,并得到政府产业署及民政事务总署的支持。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康文署署长冯程淑仪、沙田区议会主席何厚祥、中西区区议会副主席陈学锋、九龙城区议会副主席潘国华、西贡区议会社会服务及健康安全城市委员会主席陈继伟、东区区议会经济及文化事务委员会主席赵资强,以及深水桋区议员李咏民於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为是项公共艺术计划主持开幕礼,标志今年度的计划正式展开。整项艺术计划将推行至明年十一月三十日。

  杨立门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表示,首届「艺聚政府大楼」计划於去年推出,大获好评。为此,今年再接再厉,更将计划的规模扩大至六座政府大楼,并邀请了六位来自不同创作媒体的艺术家,分别为这六座政府大楼度身订做艺术作品。

  六位艺术家从政府大楼的建筑元素,以及大楼所在社区的特色和历史背景获取灵感,通过艺术创作,把区内的人和事紧密地连系一起。应邀参与今年度计划的六位本地艺术家包括朱卓慧、江记(江康泉)、吴家俊、李树勋、李宝怡及麦震东。

  除了「艺聚政府大楼」计划外,杨立门又表示政府於今年亦举办了「潮装公园」和「艺绽公园」等多项公共艺术计划。这些计划令艺术与生活更紧密结合,让更多市民有机会接触和欣赏艺术,在推动公共艺术发展的同时,达到了优化公共设施的目的。

  在金钟道政府合署展出的是李树勋的作品,名为「四个东」。李树勋认为金钟道政府合署的大堂是一个用作短暂停留的地方,并不是一个目的地,而他为这政府大楼设计的一系列立体装置共有四个「东」字 。「东」英译为Oriental,亦含有Orientation,即「方向」的意味。作品既标示了大楼的方向,亦给人们一种有目标的感觉。四件作品摆放在不同的位置,容许原本在大堂进行的活动如常运作,而最重要的,是令大堂成为一处能够与艺术互动的目的地。

  麦震东的作品於北角政府合署展出,名为「北角一瞥」。透过生动的插画,作品细诉北角街头热闹的情形,如春秧街上电车、人群挤拥在同一道上,傍晚孩子坐在路旁的胶椅子做家课;渣华道上的书局静静在一角守,招牌上写带秀逸之气的仿宋字体等。

  李宝怡的作品名为「承载天空」,於荔枝角政府合署展出。李宝怡将荔枝角的俯瞰图化为抽象的雀鸟几何图案,创作色彩缤纷的剪纸装饰,张贴於政府大楼的玻璃幕墙上,将艺术、历史、地理及区内的城市规划结合。而玻璃幕墙所反照的周边环境,正好为这些雀鸟形状的地图提供了背景,让观众更能於室内或室外欣赏光与影的变化。

  江记(江康泉)为土瓜湾市政大厦暨政府合署创作名为「土瓜湾大飞船」的展品。他在大楼外墙及电梯大堂内,以插画方式,加插了活泼生鬼的人物角色,展示大楼内林林种种的活动和政府提供的服务,把暖暖的人情味由大街小巷渗透到政府大楼之中。

  在沙田政府合署展出的「请坐计划」是吴家俊的作品。吴氏把收集得来的旧椅子用透明的物质封存,成为一个个立方体雕塑,放置在沙田政府合署内供市民使用,从而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距离,亦将这些旧椅子的历史保存起来。

  朱卓慧为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创作的作品名为「旅程」和「理想居住地」。鸟在空中飞翔意味旅程,不断飞向未来。艺术家以形象化的鸟群比喻在坑口、将军澳及西贡生活的人,从不同地方的旅人共同进入这名叫「家乡」的一个理想目的地。

  为方便参观人士接触艺术品,展览举行期间,各场地会设有公众导赏服务,以粤语进行,介绍艺术品内容、艺术家背景、大楼特色及周边社区,欢迎报名,费用全免。

  有关「艺聚政府大楼2012-13:视域新景象」的详情及导赏团日期和时间,欢迎浏览计划网页:www.agb.hk和脸书:www.facebook.com/AGB2012.13,或致电六七一七 八七二三与社群艺术网络联络。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3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