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关注青年人面对的学业、就业、住屋置业和创业问题」议案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关注青年人面对的学业、就业、住屋置业和创业问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人才是香港最珍贵的资源,所以政府向来非常重视教育的量与质的提升,也一直确保适龄学生不会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升学。

  二十一世纪开始至今,经过广泛且深入的谘询,香港开展了一系列的课程与学制改革,新学制已按部就班地实施。现在,所有学生均可享有十二年免费教育,包括六年小学、六年中学,大学教育的修业期亦由三年延长至四年。新学制为高中学生提供广阔而均衡的课程,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促进全人发展,亦给予很大机会实践个人抱负。

  新学制同时为学生提供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除了升读学士学位课程外,学生亦可以考虑报读副学位课程。副学位是独立而有价值的资历,具备这项资历的人士可以投身基层管理及有关专业的助理职位,成绩优秀的副学位持有者亦可申请升读公帑资助高年级学士学位或自资的衔接学位课程。此外,学生亦可因应个人的兴趣和能力选择其他升学途径,例如报读毅进文凭课程、职业训练课程及展翅青见计划等,或到海外及内地升学。与此同时,政府也於本年中完成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的检讨,并落实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为经济上有需要的专上学生提供适切的支援。

  新学制不仅为更多的学生带来更多和更丰富的进修机会,亦能强化教育和社会及经济发展之间的配合。我们有信心新学制能为年轻的一代带来更多的机遇,不但扩阔他们的知识领域,还可让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及早规划未来升学或就业的路向,以达到人生目标,让年青人学有所得,在不同岗位发挥所长。

  代主席,我多谢议员关注年青人的学业和进修,并提供宝贵意见。我听取议员其他意见后,再作详细回应。多谢代主席。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