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出席「艺聚政府大楼2012-13:视域新景象」开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杨立门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出席「艺聚政府大楼2012-13:视域新景象」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区议会代表、各位艺术界及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艺聚政府大楼2012-13:视域新景象」的开幕典礼。

  相信大家都不会对政府大楼感到陌生。我们会在政府大楼办理证件、借阅图书、投寄邮件、做运动、接受健康检查等等,政府大楼为我们提供各种公共服务和设施,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去年,民政事务局首次推出「艺聚政府大楼」计划,委约三位本地著名艺术家为三座政府大楼设计和装置公共艺术作品,在美化环境之余,为大楼使用者和访客带来崭新的艺术体验,也为艺术家提供平台展示作品。

  首轮「艺聚政府大楼」计划深受市民欢迎。有见及此,我们今年再接再厉,在另外六座政府大楼推出新一轮的「艺聚政府大楼」计划。这些政府大楼分布港、九、新界不同地区,分别是金钟道政府合署、北角政府合署、土瓜湾市政大厦暨政府合署、荔枝角政府合署、沙田政府合署和西贡将军澳政府综合大楼。

  我们邀请六位运用不同创作媒体的艺术家,为这些大楼度身订做艺术作品。他们从政府大楼的建筑元素,以及大楼所在社区的特色和历史背景获取灵感,通过艺术创作,把区内的人和事紧密地连系一起。其中李树勋先生创作的立体装置,让金钟道政府合署的景观和空间产生了微妙的互动;麦震东先生以生动的插画,细诉北角街头的生活点滴;江康泉先生以造型活泼可爱的漫画角色,把土瓜湾大街小巷的活力和人情味带进政府大楼;李宝怡女士将荔枝角的俯瞰图化为抽象的雀鸟几何图案,创作色彩缤纷的剪纸装饰,张贴于政府大楼的玻璃幕墙上;吴家俊先生把收集得来的旧椅子重新创作为立方体雕塑,放置在沙田政府合署内供市民使用,从而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距离;朱卓慧女士则以真实和幻想交织的手法,呈现将军澳和西贡一带的地理历史。

  藉今天的机会,我想顺带一提,为了推动艺术发展,我们除了举办多项公共艺术计划外,更积极支援艺术界对创作空间的需求。除了「艺聚政府大楼」计划外,政府今年还举办了「潮装公园」和「艺绽公园」等多项公共艺术计划。康文署亦正改建位于北角油街、总面积约2 000平方米的二级历史建筑前皇家香港游艇会会址成为一所视艺艺术空间,以提供新场地作为培训新进视觉艺术人才及促进交流的平台。

  最后,「艺聚政府大楼2012-13」计划能够顺利推行,实有赖六位参与计划的艺术家、各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我们的策划伙伴社群艺术网络全力配合。我预祝计划成功。多谢大家!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