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警方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
********************

  以下为署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叶国谦议员的提问的答覆:

问题:

  警方的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通讯系统)於今年十月二十四日早上发生故障,其间港岛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部分电台未能透过通讯系统与前线警务人员通讯,而只能使用警察流动无线电话保持联络。通讯系统於翌日凌晨四时,即十七个小时后才回复正常。警方已排除人为和黑客入侵破坏系统的可能性。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警方现在朝什么方向调查上述故障的起因,以及该故障对前线警务人员的工作有何影响;

(二) 通讯系统自二○○四年年底启用至今,曾经发生多少次故障(包括所有事故),以及故障的原因为何;及

(三) 警方有否就通讯系统的效能和保安等事宜进行定期检讨;若有,检讨的频率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自二○○四年十二月开始,分阶段采用「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直至二○○六年三月起全面使用,目的为提高警队的工作效率,让警队能更有效地调配人手及运用资源,并增强通讯系统和内部信息传递的保密性。

  就议员的提问,当局回覆如下:

(一)及(二) 警方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於二○○四年引入,一直有作定期的保养及维修。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在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四日早上约十一时○五分发生一次严重故障,导致各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电台与部分前线警务人员的无线电通讯受影响。

  警方资讯系统部与系统供应商已就当日故障进行详细调查,并对系统进行多项模拟测试,目前已确定是次故障并不涉及骇客入侵或系统老化问题,而是在系统扩充时,因软件问题而造成系统在处理数据时产生故障。

  故障发生是源於警方把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扩展至机场警区。过往机场警区并没有使用第三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但由於大部分的警区都已转用该系统,因此警方有必要进行系统扩充,以改善机场警区人员的跨警区无线电通讯。故障当日,警方把通讯系统的无线电覆盖扩展至机场警区时,因软件问题使系统发生异常情况,导致与港岛通讯系统区域主伺服器连接的无线电收发站不能正常运作。由於港岛区域主伺服器亦有连接部分位於九龙及新界区域的收发站,因此两区域的无线电覆盖亦受到轻微的影响。

  是次故障只影响部分前线警务人员与总区电台的无线电通讯,当时警方资讯系统部及系统供应商立即进行抢修,并采取了一些改善措施,受影响的前线警务人员亦立即转用警察流动无线电话与总区电台保持通讯。故障并没有影响各总区为蒥民提供的紧急及非紧急服务。故障期间警方共接获及处理179个紧急求助电话,人员均於服务承诺所定的时间到场。

  警方与系统供应商正检讨现时进行系统改动或扩充的程序,并已采取了一些改善措施,包括多重复检有关系统改动或扩充的计划及程序、研究将系统备份设计进一步加强,以及在不同故障情况下的回复方法,防止类似故障再次发生。详细检讨仍正在进行,以确保将来所有系统变动都不会受影响。

(三) 警方与系统供应商每个月都会测试有关系统,并检讨系统过去一个月的运作,确保系统运作良好,及预防严重故障发生。另外,於大型活动或重要事件举办前,警方与系统供应商会评估系统能否应付因应该活动或事件而产生的额外行动需要,而作出适当的系统资源调配,例如加强无线电通讯使用率高的地点的无线电覆盖及增加通讯频道容量。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