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新政府总部的采访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毛孟静议员的提问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记者向本人反映,新政府总部启用后的采访安排,较前政府总部的倒退。例如,他们来往新政府总部的东西两翼,须绕道而行及通过多道门,这情况对携大型摄录器材的电视台记者尤为不便。此外,现时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一般只会在行政会议(行会)举行会议期间才开放给记者,而不少行会成员经常从记者不能看到的通道进出会议室,以致摄影记者连行会成员从会议室走下楼梯的场面也拍不到,记者亦难以访问行会成员及官员;因此,记者无法监察政府的工作,市民的知情权受到影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容许记者使用连接新政府总部东西两翼的直接通道,以及开放西翼的闸口让记者进出,以方便记者在新政府总部进行采访;

(二)会否参考前政府总部的相关安排,容许记者经由新政府总部西翼与职员餐厅之间的通道直接前往餐厅用膳;

(三)会否在行会没有举行会议期间,开放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让记者有机会采访进出该处的官员,一如前政府总部的安排;及

(四)会否要求行会成员出席行会时使用正门出入,并停止使用记者不能看到的通道出入,让记者有机会访问他们及监察他们出席会议的情况(包括有否缺席或迟到早退)?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十分重视新闻自由,亦尽量便利采访,以增加施政的透明度。自新政府总部启用以来,在兼顾新政府总部的运作需要、传媒采访安排和人流秩序的三个要素下,当局一直采取相应措施,以配合传媒的采访工作。例如我们已在东翼和西翼大堂设立固定的采访区及贯穿两翼的记者通道,以方便记者进行采访。记者通道连接东、西翼大堂,通道旁设有记者室,内设视讯及无线上网等设备,供记者使用,而在上述两个固定指定采访区、地下的演讲厅及二楼的会议厅均设有传媒视讯设施。为进一步方便记者使用记者通道,特别是携大型摄录器材的记者,行政署计划在通道内的一些木门加装消防门禁电磁锁,利用电动装置在非紧急时把木门保持开启,使通道更为畅通。在与香港记者协会沟通后,有关工程现已开展,并预计可於今年年底前完成。

  当局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位於东、西翼大堂之间的地面长廊,乃新政府总部多个主要会议室的前厅。由於那里不时会有职员和访客等与会者聚集,而且并非每个会议均开放予公众参与或公开采访,因此该处并不适宜开放予非与会人士使用。至於位於西翼的闸口乃车辆进出通道,一般乘坐传媒车辆,或乘坐的士而持有有效政府总部记者证的记者,均可经此闸口进入西翼大堂。虽然西翼车闸旁附设有职员通道闸口,但由於闸口可直接通往行政长官办公室,基於保安的考虑,它一般只开放予持有有效职员证件的员工使用。

  位於西翼大堂的旋转栅闸,乃通往各楼层(包括多个司、局办公室)的职员通道,基於运作和保安考虑,我们认为不适宜开放该通道供记者使用。但新政府总部启用以来,记者如需要使用餐饮服务,可使用东翼大堂直接前往位於一楼的职员餐厅。

(三)及(四)本届政府已实行新措施,在行政会议举行期间,开放行政长官办公室地下大堂,让记者进行采访,又在该采访范围内设有供传媒使用的休息室。上述新措施的目的是尽量配合传媒的采访工作,使有意等候行政会议结束的记者毋须日晒雨淋,且有暂时歇息的地方。

  各政府办公地点,包括新政府总部的东西两翼,均有相应的传媒采访设施及安排,一方面方便记者采访在该处办公的政府人员,另一方面顾及运作和保安的考虑。当局无意改变现行做法。

  至於行政会议成员,他们进出政府总部时会自行选择路径。然而,当局会继续鼓励成员以正门进出行政长官办公室。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