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游乐场地规例》
***************

  以下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公众游乐场地(包括康乐设施)的管理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游乐场地规例》(第132章,附属法例BC)第20(1)(c)条订明:「任何人不得在游乐场地内售卖、要约出售、为出售而展示、出租、要约出租或为出租而展示任何商品或物品,除非该人依据与署长订立的协议,或行使任何合法的权利或特权而获授权在该游乐场地售卖或出租该等商品或物品」,其中所指的「商品或物品」是否包括提供收费的个人指导或教练服务;

(二)过去三年,场地租用者因违反《游乐场地规例》而遭取消场地使用权的个案数字为何;

(三)现时康文署采取何种措施防止场地租用者滥用场地,以及有关的详情为何;

(四)过去三年,有否采取「放蛇」行动,侦查场地租用者有否滥用游乐场地;如有,行动的次数为何,以及发现违例情况的个案数字为何;如否,会否考虑采取该等行动;及

(五)鉴於现时康文署供市民预订康乐设施的网上电子系统不能展示个别场地全日的预订情况,当局会否考虑改善有关系统,让市民更容易得悉康乐设施可供租用时段的情况,以提高场地的使用率?

答覆:

主席:

(一)根据《游乐场地规例》(第132BC章),有关在场地内售卖或出租的「商品或物品」,是指可以售卖或出租的有形物品,并不包括收费式的个人指导或教练服务。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一直推广「普及运动」,并鼓励市民及机构参与及举办康乐活动,以加强社区的体育文化。现时蒥民在康乐场地如网球场和羽毛球场向子女或朋友教授球技、或教练收取学费教授学生的情况十分普遍。我们认为初学者需要在相关康乐场地学习及受训是普遍及正常的做法,而禁止所有收费教授活动与康文署一贯推广体育的基本目标不符,亦不能照顾市民的实际需要。只要教授的活动是有秩序地进行而又没有对其他场地使用者构成滋扰,署方在推广体育运动的前提下是容许这类活动(不论活动是否收费)在康乐场地进行的。

(二)根据纪录,康文署在过去三年并无於辖下游乐场地内向因违反《游乐场地规例》而遭取消其使用场地使用权的个案。

(三)为防止康体设施被滥用,康文署会安排职员巡视场地,若发现有任何滥用设施的情况,康文署职员会对有关人士加以劝喻及要求停止有关活动,如情况没有改善更会要求他们离开场地。若相关人士违反《游乐场地规例》及屡劝无效,场地职员会采取检控行动。

  康文署辖下的康乐场地除可供康乐体育活动用途外,亦可供团体租用作康乐体育活动以外的非指定用途。现时所有非指定用途的申请均会按康文署制订的「办理租用康乐场地作非指定用途申请的指引」及收费安排处理。一般来说,申请人士必须在拟议用场日期三个月前向署方提交申请及相关的资料,如申请获接纳,康文署会向申请人发出批准信,并述明租用康乐场地作非指定用途的条件,例如在未获康文署事先批准,不得容许派发或售卖小食饮品或任何商品及不得向参加活动的人士募捐。如租用人违反康文署的任何使用条件,康文署可要求租用人交还场地。

  此外,康文署亦对申请租用场地设施的团体设有惩罚制度。任何租用团体如因违反预订安排和康体设施的使用条件,在十二个月期间就同一场地两度收到违规通知书,将会被暂时取消其订场资格,为期一年。

(四)康文署会透过职员查核租用人的身分证明文件及巡视场地,防止设施被转让及滥用。如职员收到投诉或发现怀疑个案,会加强监察有关场地的使用情况。虽然康文署没有采取「放蛇」行动,但为确保场地职员执行查核租用人的身分证明文件,康文署过往曾安排「神秘顾客」到辖下场地观察场地职员是否全面检查租用者的身分证明文件。

  根据纪录,康文署在过往三年共处理16宗有关未经授权转让或怀疑出售康体设施用场许可证的个案,经署方展开有关调查,在2010-11年的其中一宗个案,一名人士因使用经篡改的订场确认书到场地使用设施,被警方控以「行使假文件」的罪名,其后法庭将该名人士定罪;另有一宗案件尚在调查中;其余个案则由於证据不足,未能采取进一步行动。

(五)市民现时可透过康体通电话服务中心或在康文署辖下150多个订场柜台查询康乐设施的全日使用情况,并透过柜台服务、互联网、电话及自助服务站预订康文署辖下的康乐设施。

  康体通系统网上服务现时提供三个时段的预订版面,即上午七时至下午一时、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七时及下午六时至晚上十一时,方便市民查询及选择预订数小时内的相连时段。此设立三个时段的预订版面安排既能减低电脑系统的负荷,以提供快捷的预订服务,尤其是在早上七时预订场地设施及查询的繁忙时段。

  提供全日预订的版面会增加康体通系统的负荷,影响系统运作及交易流畅度,因此康文署暂时未有计划设立网上全日预订功能。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