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医管局调整非符合资格人士服务收费、医疗失误投诉、鹦鹉热和新型冠状病毒(只有中文)
******************************

  以下为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到访葵青区与该区区议员会面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很感谢葵青区区议会主席今天让我有机会到访这区,藉此机会与多名区议员会面,各位区议员也为本区居民向我反映了很多与食物及徖生局政策范畴相关,例如医疗、食物和环境徖生等问题。我感谢区议员能提出这些意见,亦会在我们的能力范围内尽量改善这些问题。大家有何提问?

记者:公立医院建议对非本地居民(非符合资格人士)增加收费,建议加幅超过百分之四十,这加幅是否合理?现时病人「走数」的比率已增加,加费后会否进一步推高这数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对於非本地居民(非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共医院服务的收费,一贯的原则是要按照服务成本计算。过去数年由於各种原因,令我们无法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去调整收费。因此在累积了数年后,一次过调整收费,相关比例当然会看来较高,但这个调整完全只是反映服务成本。香港的公立医疗系统主要是由香港政府的财政资源承担,在这情况下,市民亦会期望我们的资源尽量优先服务香港市民。在任何原因下,例如有些非香港居民在使用我们的资源,我们的原则是希望他们不会影响香港市民使用资源的优先权,以及资源本身的份额,从而反映在收费成本上,我相信大家也会明白。而每次进行调整,也会有一个适应期,待调整了收费后,我们会再看看病人能按照有关收费付款的比率,或是那些没有付款并已离港病人的数量,这些情况我们也会密切监察。我们知悉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采取所有可行的办法,为香港库房追讨欠款。

记者:刚才请愿人士李太的个案(其三岁半儿子曾在玛嘉烈医院接受治疗但不治),局方如何跟进?会否委托独立人士调查事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对於每个独立个案,我不会知道所有详情,因此我不能在此作出评论。我首先向小朋友的家人致以慰问,希望他们的心情能尽快平伏。至於他们对医院的服务不满或有所质疑,我们会向医管局跟进,看看医院进行了哪些调查工作,以及有否专业医疗报告或意见,这将会视乎需要。

记者:会否邀请独立人士调查?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阶段我要先了解医管局对有关投诉的处理、在医疗判断方面是否符合(水平),以及做了什么工作。

记者:近日出现鹦鹉热爆发,有五人受感染,你认为疫情为何?另外,最近天气稍凉,较早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病例亦有所增加,你认为情况为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先说鹦鹉热。是次(爆发)的原因是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接获一批鹦鹉,(该批鹦鹉)需要隔离一段时间,期间有部分鹦鹉死亡,随后有同事陆续出现呼吸系统病征。(事件)呈报徖生防护中心后,专家立刻进行调查,初步结果(显示患者)可能感染了鹦鹉热,我们会继续跟进(上水新界北动物管理)中心的其他同事,是否有病征,有没有可能受到感染。另一方面,据资料显示,鹦鹉热没有人传人的机会,因此,现时来说,情况应可受控。(至於)死去的鹦鹉已循适当途径处理。

  冬天刚来临,世界徖生组织早前亦通报增加了四个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引致严重呼吸道疾病的病例,加起来共有六个病例。我们对这情况十分关注,即使没有这些(病例)呈报,传统季节性流感高峰期亦即将来临,我们一直采取多项措施,以防范禽流感。较早时我们已开展了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医疗系统亦已加强监察不论是季节性流感、禽流感,或是新型冠状病毒。在所有入境的地方亦已加强监察,无论是对本港人士外游回来,又或是从外地来港的人士。较早前有两个病例便是曾到中东地区的人士来港时出现病征,我们能成功将他们隔离,后来证实他们并非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这证明了我们有系统、机制监察疑似病例。整体来说,我要呼吁市民做好环境徖生、个人徖生,有病便要及早看医生,并告诉医生曾到哪处旅行,以及有否接触野生动物、禽鸟、家禽等,并千万不要进食野味或携带野味回港。

记者:化验结果是否证实渔护署员工感染鹦鹉热?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初步结果显示(事主可能感染了鹦鹉热)。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