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很高兴积金局(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今日公布顾问研究报告(强积金行政成本研究报告)。

积金局是应政府的要求,为强积金制度的成本进行研究,让政府可以和积金局研究如何改善强积金制度、减低成本,和提供更多服务给市民。收到报告后,我们会小心研究有关建议。我们有决心和他们一起致力改善强积金制度。

记者:局长你会不会落实建议?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很欢迎积金局提出四个方向的建议,是初步的建议,我们会做更多的跟进工作,研究内里的一些操作问题,以及落实的问题。我们认为提出的四项建议都值得考虑。

记者:哪几项暂时比较容易执行?哪些有难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我们最主要是要弄清楚我们希望见到的是怎样的一个目标,是强积金的制度要符合市民的要求,提供的产品要符合退休保障的投资产品,同时要提供简单易明的平台,较有效地操作,令成本减低。积金局报告里面的建议有很多项其实是可以早些进行,有些则需要立法才可以做,各方面我们均会研究。就算在立法前,我们也会和强积金局研究哪些措施或行政工作可以鼓励强积金受托人早日响应,符合市民的要求。

记者:政府如何看积金局建议设立default fund(基本基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每个建议我们都会考虑,四个改革方向本身都没有冲突,我们很多都可以一起考虑。

记者:政府如何看应否设立...由非牟利机构成为受托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日我不会这么快就能回应每个建议方向的落实情况,各方面都需要研究如何落实,和哪些需要在法例方面作出改动,所以需要一段时间研究。我们希望与积金局商讨,谘询市民,就强积金制度作根本的改善。

  我想强调,政府是有决心改善强积金制度,市民是希望见到强积金制度能为他们长远的退休计划提供一个投资平台,市民的信心是很重要的,我们会致力改善制度,增加市民的信心。

记者:刚才投资基金公会初步回应,希望市民不要集中看基金收费,而应该放长线看投资回报,当局有何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认为收费是很重要的。强积金制度让市民看到的情况,亦正是顾问报告所提出的,就是制度本身很复杂,才引致收费如此高,所以我们必须致力改善这个制度,令成本合理化,以及所提供的产品成本要能反映制度改善的情况。

记者:现时强积金的收费很高,今次的建议是否可以改善机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一直指出强积金的成本有下调空间,所以早前才要求积金局委托顾问研究强积金的费用以及收费的基础。我现在未及看报告,我们会阅读报告,看报告分析强积金成本的下调空间;至於如何进行,积金局已经有一些方向,我们会研究。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