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保安局局长谈罪案情况
************

  以下是署理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后,在添马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署理保安局局长:各位记者朋友好,刚刚我们开完了第235次灭罪委员会(会议),我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汇报一下香港在过去十个月的治安情况。稍后,我会邀请杨耀忠委员向大家讲解「警司警戒计划」。

  今年首十个月的罪案情况是平稳的。警方总共录得63,474宗案件,轻微上升了0.3%;暴力罪案下跌了0. 9%。从数字上升幅最大的首三项罪行是诈骗案,上升了大约百分之十二;第二是刑事毁坏,上升了百分之六;随后是家庭暴力,上升了百分之四。数字上跌幅最大的首三项罪行分别是:店铺盗窃,下跌了百分之九;失车,下跌了三成;及爆窃案,下跌了百分之四。跟我想讲述一下两种罪案,第一是升幅最大的诈骗案;跟是社会都关注的毒品问题。

  诈骗案首十个月大约录得5,600宗案件,较去年同期上升了大约百分之十二。诈骗案的类别很多,但今天我想讲的主要是三个大分类。第一是电话诈骗,电话诈骗是占整体诈骗案大约三成半,较去年上升了大约三成。诈骗手法跟过往一样,都是以渔翁撒网方式打给受害人,用不同的方法让受害人焦虑,例如讲完我是谁后,就得到受害人信任,然后作出例如你的亲友被我绑架了、或者是涉及交通意外、或者是需要看病,立即要筹集医药费,令到受害人焦急。涉及的金钱可以是由几百元至几十万元。另一类的诈骗案件是电邮诈骗,电邮诈骗的受害人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公司受害人,占约六成;另外以个人身份受害占其余四成。受害的公司来说,有四成是本地公司,其他是外国的公司。外国公司被骗后,因为金钱是存入一些香港户口,所以来到香港报案。诈骗公司的手法是怎样呢?很多时是冒称是公司过往的一些拍档,因为户口帐号更改,叫受害人将钱存入新的帐户户口。另外一些惯常的手法就是自称自己有货,受害人付款后就不给货,或者受害人给了货但收不到钱。至於涉及私人受害人的电邮诈骗案件,很多时匪徒非法侵入了受害人电邮户口,然后利用其户口发出很多电邮给其亲友,讹称他需要钱或需要看病,就令到受害人将钱转到匪徒的户口。这一类的电邮诈骗案件上升了超过一倍,涉及的金额,因为很多涉及商业活动,所以都以万计。第三类的诈骗案件是网上欺诈活动,很多案件都涉及网上拍卖或者网上购物。例如:付钱后收不到货物,或提议把钱交到某一地方,拿钱后匪徒就立即走了。警方非常重视这些案件,成立了不同的专责小组去调查案件,特别是涉及网上活动,以及海外欺诈案件和不同地区的执法部门加强了联络,亦加强了情报交换,务求尽快侦破这些案件。在教育及宣传方面,我们除了不断提醒公司、个人在网络保安方面尽量提高警觉,对於有怀疑的电邮尽量去求证,收到电话也尽量求证,这些个人的自我保护方法,我们会不断宣传。亦会针对中小型企业,我们会举办一些讲座,透过一些和中小企有联络的例如银行公会或者企业发展的一些组织、商会等等举办一些工作坊,令他们明白在这方面保障自己的意识。

  跟我想说说毒品问题,今年严重毒品案件大约上升了百分之二点八,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涉及冰毒的案件增加了51宗,涉及严重毒品案件大部分都与危害精神毒品有关,占大约八成以上。青少年因为严重毒品案件而被捕,下降了百分之十八,而他们占整体严重毒品案件而被捕的人数大约是百分之二点九,较过往是有进步。整体青少年涉及罪案的情况其实是有改善。他们被捕的数字亦下降了百分之十七,与毒品被捕的数字是相当类似。他们涉及的案件一般都是盗窃、殴打或打架。

  在毒品搜获的数字方面,我都想跟大家说一下,搜获的毒品升幅最大的是氯胺酮(K仔),上升了约两倍,其次是「冰」,上升了大约九成,跟是大麻,上升了大约百分之二。搜获毒品数字下跌有「忘我」,大约下跌了九成,第二是海洛英,大约下跌了七成,第三种下跌的是可卡因,大约下跌了百分之三。警方和海关会主力打击毒品流入香港这个渠道,在国际协作情报交流方面,他们会去加强。已流入香港的毒品,警方会针对不同层面去打击,包括涉及较为团伙的大庄家,以及地区拆家,亦会增加对毒品黑点的打击和巡逻,例如一些娱乐场所、卡拉OK、酒吧,甚至公园等。保安局亦留意到一个趋势令我们关注,这就是毒品变得隐蔽性的问题。在我们的调查中,有一半的吸毒者,他们往往吸食了超过三年半以上才被发现或主动求助,这较四年前,平均数为1.9年增加了很多。另外,我们亦发现差不多八成的吸毒者,都会在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吸食毒品,我们担心这个趋势,因为吸食毒品的青少年主要都是吸食危害精神毒品,而危害精神毒品的征状并没有传统的毒品,例如海洛英有明显的征象,所以很多时候,他们不自觉地以为对身体的影响不是想像中这么大而长时吸毒,我们希望尽快可以找到吸毒者提早介入,给他们辅助、给他们支援。我们除了打击毒品方面,宣传教育希望整个社会都会参与,所以除了警方经过他们的学校联络主任会再继续广泛宣传毒品的祸害外,我们都会继续积极推动「健康校园计划」,我们亦会在下年年中推出谘询文件让大家讨论「社区验毒计划」这个方法大家应怎样处理。

  总括来说,香港过去十个月的罪案情况是平稳的。我们亦估计二○一二年全年罪案情况跟这十个月差不多。跟请杨耀忠委员向大家讲述一下警务处「警司警戒计划」的一些细节。

记者:我想问被捕人数,被捕的内地访港旅客上升了一成,可否讲讲他们所犯的主要涉及哪些罪行?为何会有这种趋势?

署理保安局局长:他们所干犯的主要是盗窃案件,这是他们干犯得最多的。不过,我想强调一点,虽然数字上是上升了大约百分之十,但我们都知道内地访港旅客的上升幅度是相当大的。如果我们将被捕者跟内地访客的整体数字比较,犯案的人是不够万分之一,一万个(人)才有0.4个(人),他们相比其他地区(的人)来港犯案,其实情况是好的。其他地区来港的(人)的犯案率是我刚才说的万分之0.4的差不多一倍。

记者:刚才局长你提到,政府现正重民生议题,廿三条立法是否不是急於进行的事?

署理保安局局长:我想我刚才已回答了你,政府现在施政首要重点,是解决我们的民生问题,这些包括房屋、贫穷,以及环境的问题,政府的精力主要是花在这些事务上。

记者:看到强奸案的数字都上升了两成多......

署理保安局局长:强奸案大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一样(个原因),我觉得在很多的案件里,受害人都肯主动向警方报案,主动求助是一件好事。当然,亦仍有一些情况,我相信受害人会较为保守的;在这里,我们鼓励他们积极向警方求助。另外,当然在交友方面,我亦都希望市民小心,因为现在流行很多社交交往方式,很容易在互联网上识朋友,大家在网上沟通了几次之后就接触。这一方面,希望市民要警惕。在过去十个月里,大约有14名受害人都是因为在社交网站里,或经过电脑一些社交平台认识一些陌生人,出来见面后而受害的,所以在个人自我保护方面,我都建议大家要小心一点。亦有一些强奸案涉及一些夜归人士,特别是有一些出席完饮酒的活动,我都想提醒在这些情况下,都有一些方法可以保护自己。例如:通知家人接自己,或者几个人一起才到较为僻静的地方,这些都是保护自己的方法。当然警方在打击方面,都做了很多工夫。在宣传教育方面,都会在不同的场合,向市民提醒,这包括在学校、一些防(止)罪(案)的研讨会上,都会提醒他们在自我保护、结交朋友和社交网站方面,需要保护自己的一些措施。

记者:在诈骗案方面,上半年公布的数字有三千多宗,现在首十个月有五千多宗,增加的幅度都相当大,是否骗徒转变了诈骗的方式,还有,是否数字在这几年都在上升?

署理保安局局长:趋势是上升的。如果以匪徒的心理,当然诈骗案比其他的案件所面对的风险是低的。例如电话骗案,他几乎是没有成本的,只是当骗徒去提取款项时才需要面对风险。再者,因为不涉及一些暴力的手法,在他们自己的心中,可能觉得他日如果被捕的时候,所面对的惩罚可能都没有劫案方面的那么高。亦因为这个原因,大家要提高警觉。匪徒在这方面往往在不同的时候都会想出新的手法。保安局也好,警方也好,当我们发现有新的手法时,都会主动透过不同的渠道提醒大家,但市民应该自己有警觉性,对一些陌生人对自己做的事有些提防,这样便可以减低自己受骗的机会。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