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稿(附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报告记者会的开场发言稿∶

  有见於社会对本港雇员工作时间长的关注,政府去年主动开展了标准工时的政策研究,目的是要提供一个坚实及客观的基础,从而让社会各界能够就标准工时议题作出知情及深入的讨论。报告就这课题作出全面和客观的探讨,并指出一些重要事项,需要由政府、雇主、雇员和全社会一起深入研究,才能决定下一步怎样走。

  我必须指出,香港雇员工时相对较长是社会关注并且应予以正视的课题。这情况与香港的经济以服务业为重心有很大关系。

  「标准工时」这简单四个字,在不同人心目中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和期望,在处理这项重要且影响深远的政策议题时,我们必须充分了解这现象的背景和在不同政策目标下可产生的不同效应,并持平和全面地的讨论当中的正反论据。这些讨论将有助日后我们考虑及订定最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政策。

  我要感谢劳工处同事的努力,完成有关的研究。研究的范围涵盖几方面:第一是十二个经济体系在规管工时方面的制度和经验;第二是香港劳动人口及各行各业最新工时情况的统计数据;第三是实施标准工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评估。我要指出这评估是概括、粗略、静态的评估,纯供一般参考之用。实际影响要视乎整体政策的设计及推行时的实际经济及劳工市场情况及雇主的反应。

  劳工处在今天下午已经向劳工顾问委员会介绍政府就标准工时政策研究的主要结果,并将研究报告全文上载至劳工处网页供公众参考。稍后我的同事将会以投影片的方式为大家介绍报告的主要内容。

  在研究报告中,我们胪列了十二个经济发展水平或社会文化背景与香港较相若的地方推行标准工时的经验,看看有什么可以借镜或借鉴的地方。报告亦列出多个需要雇员、雇主以及市民大众深入讨论的重要课题,以便社会思考未来路向。例如,我们需要考虑工时政策之目的为何?什么形式的工时政策是最适切有效?我们如何顾及不同行业的独特情况,及占本港企业数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小企业的利益?我们必须确保有关政策既配合香港独特的社会经济环境,也能平衡雇主、雇员利益并顾及更宏观的社会诉求。

  我相信大家看完报告的内容后会明白,工时政策是个极其复杂和具高度争议性的课题,当中可能会受影响的雇员层面比推行最低工资广泛得多,亦涉及多方面的社会、经济和工作文化问题。

  我要强调,政府对最终是否就标准工时立法的问题,是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并无既定立场。

  行政长官在其竞选纲领已承诺成立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政府就标准工时的政策研究,并已经委派我负责筹组专责委员会并厘定其职权范围。专责委员会的组合有助委员会工作时客观全面,取态持平,并可确保充分及全面地反映各界就标准工时对整体经济、劳工市场、中小企及民生等影响所提出的意见和关注。我会尽快展开筹组专责委员会的工作。我深信委员会将提供一个适切的平台,让各界透彻讨论当中复杂的原则性和技术性问题,及促进社会人士对有关课题的认识。

  我们预期专责委员会在明年首季筹组完成并展开工作。届时我们会再向各位作详细交代。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