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医管局大会通过调整非符合资格人士及私家病人服务收费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大会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内务及运作会议上,讨论及通过非符合资格人士及私家病人使用公立医院服务收费的检讨。调整收费建议会交由各公立医院的医院管治委员会决议,并在获得政府批示后刊宪公布,於二○一三年四月一日生效。

  医管局向大会成员汇报调整收费的考虑因素,并强调是次检讨并不涉及符合资格人士使用公立医院服务的收费。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政府对符合资格人士的补贴幅度多年来大致相若,由二○○一/○二年度的97%轻微上升至二○一三/一四年度的98%。而且在有限资源下,公立医院须预留足够的服务量予符合资格人士优先使用。」

  现时公立医院只为危在旦夕或需要截肢的非符合资格人士提供治疗,收费以收回成本及涵盖所有开支的原则去收取。

  发言人补充说∶「非符合资格人士的服务收费调整建议,与二○○三年的收费水平比较,平均增幅为44.5%,以达致在不同专科服务上整体收回成本。」

  至於公立医院的私家诊症服务,主要为市民提供一些私营市场未能普遍提供的专科服务和设施,收费水平会在成本价或市场价二者中取其较高者。
 
  发言人说:「医管局根据成本分析计算,建议调整私家诊症服务的收费,与二○○三年的收费水平比较,平均增幅为45%;相等於由二○○二/○三至二○一三/一四年度,按年递增3.4%。」

  建议的非符合资格人士及私家诊症服务收费调整后,预计每年会带来额外一亿三千三百万元收入。
 
  私家诊症服务的逐项收费项目日后亦会采用新形式公布,宪报只会列出主要专科的收费范围,而适时更新的详细项目清单则会在医管局网页发布。发言人表示新方式令收费项目清单更加适时、透明和方便公众查阅。

  医管局亦在今日大会内务会议中向成员汇报公立医院病人帐单系统更新的最新进展。成员知悉新账单系统会分阶段推行,九龙中医院联网及玛丽医院会率先在二○一三年一月采用。

  发言人补充说:「公立医院全面采用病人帐单新系统后,病人在不同医院及治疗阶段的收费将会整合在同一帐单内,病人亦可於任何医院缴费处或经其他缴费途径,如便利店或网上缴费系统,缴交医疗费用。」

  发言人指出,各公立医院会在二○一三/一四年度内陆续采用新系统,医管局已就新帐单系统制作宣传短片及单张,让病人了解新系统带来的方便。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