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动议一项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於星期三(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根据《议事规则》第16(4)条动议一项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

  该项议案将由梁家杰提出,内容为:「本会现即休会待续,以就下述事项进行辩论:行政会议成员林奋强先生的休假安排。」

  议员亦将辩论一项有关本地免费电视节目服务牌照申请的议案。该议案将由毛孟静提出,内容为:「本地免费节目服务牌照(免费电视节目牌照)的3宗申请的审批进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但政府对有关申请却一直议而不决,似有难言之隐,令人忧虑当中涉及政治因素;就此,本会提出下列意见及建议,并促请有关当局作正面回应,包括:

(一)鉴於政府一直提倡多元开放的社会,而行政长官亦多番强调要做实事,但政府在免费电视牌照申请一事上却采取拖字诀,接近3年仍未作出决定,故此本会要求政府承诺於今年年底前发出额外免费电视牌照;

(二)鉴於香港有不少年轻人报读与电视制作相关的课程,但碍於有限的免费电视市场令他们毕业后有志难伸,而批出额外的免费电视牌照能够增加这些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促进创意媒体发展,政府应积极配合相关政策及措施;及

(三)鉴於有免费电视台不断以节目重播形式填满广播时间,涉嫌违反其本地节目制作的承诺,政府应把免费电视牌照申请的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化,以消除公众疑虑,并与时并进,更新相关的广播条例及业务守则。」

  卢伟国、单仲偕、范国威及刘慧卿将分别就毛孟静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议员又会辩论一项有关关注青年人面对的学业、就业、住屋置业和创业问题的议案。该议案将由陈克勤提出,内容为:「青年人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但面对全球一体化,以及邻近地区的高速发展,本港的青年人不但在成长中面对不少挑战,亦缺乏向上流动的机会,其中他们在学业、就业、住屋置业和创业方面的诉求尤其突显,但目前政府没有制订以青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全面支援措施,协助他们专注学业、建立事业、解决居住和创业问题,造成了人力资源错配、青少年失业率高企及社会怨气累积等问题,不利本港社会长远发展;就此,本会促请政府关注青年人的需要;具体措施应包括:

学业方面-

(一)增加资助大学学士学位及各类文凭课程的学额,加强香港中学文凭试、副学位和毅进文凭在本港、内地和国际社会的资历认受性,扩阔青年人升学的出路;

(二)全面检讨现行各项学生资助计划的资助、贷款及还款安排,取消风险利率,将『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利率上限定为2.5厘,须经入息审查的贷款改为免息贷款;

(三)全面检讨持续进修基金计划,增加每名申请人可领取的资助上限至2万元,延长该计划规定申请人必须在4年内申领全数资助金额的规定等,以鼓励青年人持续进修;

就业方面-

(四)检讨青年人的就业培训支援服务,强化现时『展翅青见计划』,并调高有关资助额至3,000元,以吸引更多雇主参加,为市场提供更多适合青年人的就业和培训机会;

(五)在全港增设更多『青年就业起点』(即Y.E.S.)资源中心,加强针对青年人的培训,强化他们的就业技能,并提供一站式的就业谘询;

(六)在中学阶段推动展开『生涯规划』,让中学生更好地为未来职业发展进行规划;

(七)推动雇主为雇员提供『培训假期』,包括为该等雇主提供税务优惠,以方便就业青年进修及考取专业试资格;

(八)与公私营机构和企业合作,鼓励聘用工作经验较浅的青年人,并与其共同承担有关的薪酬开支,增加青年人受聘机会;

住屋置业方面-

(九)增建公屋,检讨现行申请公屋的资格,为青年人制订更为合理及公平的轮候及编配公屋方法;

(十)每年兴建至少5 000个居屋单位,重推夹心阶层住屋计划,确保每年提供2万个私人单位,为市民建立完整的住屋阶梯;

(十一)在私人楼宇供应充足的前提下,针对经济收入较稳定的青年人,研究重新推出首次置业贷款计划;

创业方面-

(十二)成立青年人创业基金,为有创业计划但缺乏资金的青年人提供贷款;及

(十三)开办『创业培训课程』,提供创业的必要知识,协助青年人拟订及实践创业计划。」

  郭伟强、张国柱、陈婉娴、陈家洛、黄碧云、林健锋、莫乃光及叶建源将分别就陈克勤的议案动议修正案。

  此外,汤家骅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提交立法会省览的《2012年法律援助(修订)规例》、《2012年法律援助(评定资源及分担费用)(修订)规例》及《法律援助条例》-《立法会决议(生效日期)公告》的内务委员会第5/12-13号报告。」

  此外,政务司司长将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刑事诉讼程序规则委员会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订立的《2012年刑事诉讼程序(证人津贴)(修订)规则》。

  政务司司长亦将根据《死因裁判官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订立的《2012年死因裁判官(证人津贴)(修订)规则》。

  在会议上,议员又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当局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於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