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发表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报告(附短片)
*******************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向劳工顾问委员会简介标准工时政策研究的主要结果,并发表了政策研究报告全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记者会上说:「香港雇员工时相对较长是社会关注并且应予以正视的课题。这情况与香港的经济以服务业为重心有很大关系。」

  他指出,工时政策是个极其复杂和具高度争议性的课题,当中可能会受影响的雇员层面比推行最低工资广泛得多,亦涉及多方面的社会、经济和工作文化问题。

  张建宗强调说:「政府对最终是否就标准工时立法的问题,是持开放的态度。我们并无既定立场。」

  这次研究的范围涵盖几方面。第一是其他地方在规管工时方面的制度和经验。第二是香港劳动人口及各行各业最新工时情况的统计数据。第三是实施标准工时对香港经济的影响评估。研究的目的是要提供一个坚实及客观的基础,从而让社会各界能够就标准工时议题作出知情及深入的讨论。 

  研究报告列出多个需要雇员、雇主以及市民大众深入讨论的重要课题,以便社会思考未来路向。

  张建宗说:「在处理这项重要且影响深远的政策议题时,我们必须充份了解这现象的背景和在不同政策目标下可产生的不同效应,并持平和全面的讨论当中的正反论据。这些讨论将有助日后我们考虑及订定最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政策。」

  他说:「行政长官在其竞选纲领已承诺成立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政府就标准工时的政策研究。专责委员会的组合有助委员会工作时客观全面,取态持平,并可确保充分及全面地反映各界就标准工时对整体经济、劳工市场、中小企及民生等影响所提出的意见和关注。我们预期专责委员会在明年首季筹组完成并展开工作。」

  各界人士如欲阅览报告全文、其摘要或「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概览」,可於劳工处网页下载(网址:www.labour.gov.hk/tc/plan/swh.htm)。

  有关标准工时的查询,可电邮至enquiry@labour.gov.hk。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