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妇女事务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主办的「行政长官与妇女组织就妇女事务交流会」的致辞全文:

Peggy(林贝聿嘉主席)、各位妇女团体的代表、各位非政府机构的代表、各位妇女界朋友,大家好。

  正如刚才Peggy所说,我是就任行政长官以来第一次正式与妇女界见面,我感到十分高兴。过去几年,我虽然工作忙,我还是会尽量抽时间出来与妇女界朋友会面,这包括去年的三八妇女节,我当时在北京开全国人大会议,专程飞回来参与一个三八妇女节的活动,亦包括在今年年初时,藉母亲节时与一些基层的母亲能够与他们聚会,了解他们作为基层妇女、基层母亲,生活上面对的种种困难。

  今日,我站在大家面前,我是大家的行政长官,但是我同时是我母亲的儿子,是我太太的丈夫,是我家中两个女儿的爸爸。因此,我既是行政长官,亦是妇女的受益人,如果没有我母亲当年的含辛茹苦,包括大家可能都听过的,我几岁大时,因为父亲做警察将快退休,退休时不可以继续居住警察宿舍,根据当时的房屋政策亦不可以申请入住公屋,因此一家人为父亲退休后的居住问题惆怅。我妈妈虽然个子并不太高,而且扎脚,走路十多分钟,去到西营盘的海边,日日来回地背胶花,在家中做到三更半夜。我爸爸一个月三百多元的薪金,我妈妈带着我们一家人总动员穿胶花,亦可以赚三百多元。我爸爸的三百多元是家庭开支,妈妈的那三百多元就会储存在银行,到爸爸退休,这笔金钱就是买楼的来源。如果没有我妈妈的教导、身教,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面对的问题,我相信我今日不会站在大家的面前。

  我亦是我太太的丈夫,我看到我太太在怀孕期间的生理和心理所承受的压力,我感受到一个妈妈在哺育婴儿期间方方面面的难处,对子女眠干睡湿的那种关怀。三个子女现在已经是青年人了,三个都在大学,我相信,如果不是我太太能够牺牲自己的事业,在最幼女儿六岁入小学时毅然放弃她律师的专业,我相信我不可能好像过去十多年般没有后顾之忧,去追求我自己人生的抱负,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作为三个子女当中,两个女儿的爸爸,我亦看到两个女儿的成长,虽然是女孩子,但不影响到她们立志,不影响到她们学习、奋斗,争取她们人生的理想和梦想。所以我作为行政长官,作为我妈妈的儿子,我太太的丈夫,以及我两名女儿的爸爸,我完全感受到妇女在社会上不同的岗位和不同的人生阶段,她们面对生活、事业的种种。

  在香港的发展历程里,妇女在家庭、在社会的角色不断演变。我们应该说,虽然我们前面还有好一段路,但是过去香港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是不断获得提升的。相信大家一定记得,至少我年少时,我记得在五、六十年代,香港社会基本上仍然是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今日,女性在社会上的机会和地位与当时是截然不同。

  我们在提高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确实是作过一些努力的,例如,在1976年,政府全面实行男女公务员同工同酬这个政策。到了九十年代,社会上对於平等机会的追求进一步强化。1996年《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引入香港。在2001年,政府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专责就妇女事务的长远策略向政府提出建议。

  在就业方面,我们知道香港的三百七十万劳动人口当中,约有一百八十万(即百分之四十八)基本上差不多一半为女性。而在大学教育方面,入读大学女生的比率约为百分之五十三,一百名学生当中有五十三名是女孩,四十七名是男孩,所以女孩子读书还是相当好的。

  我刚才讲就业,我们在香港以人数来说,男女两性之间基本上是均等的。有一点,我过去一直有这样的观察,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在就业的问题上,中国的妇女,尤其是中国南方的妇女,事实上是担当了与男性一样的角色。我们看到南方的渔船上经常有妇女的渔工,以及与家庭的男性一起在船上、在海上作业;在建筑地盘方面,我们看到很多女性劳动者,很多女性工人;在我们的农田中,我们亦看到很多女性与他们男性家人一起并肩耕作,这方面在西方社会是并不普遍的。这至少说明在我们的就业或者工作需要来说,女性工作的需要和机会是均等的。

  但到了今日现代社会,我们知道女性在社会上一些比较高薪厚职的职位,她们的机会至少在统计数字方面,还是较男性有所不及。现任70位立法会议员当中,女性议员只有11人,在座的李慧攌议员是其中一位。全港500多名区议员当中,女性议员只有89人,所以两级议会女性议员的比例都不超过20%。在私人机构内,男性仍占据大部份公司的最高层管理职位。

  这个现象,并不是香港独有的。在《财富》全球500强的公司当中,由女性担任行政总裁职位的公司只占大约百分之三。

  我和我的政府十分重视有关妇女事务的课题。从微观的角度来说,女性往往是家庭的核心和支柱,而家庭则是我们社会最重要的单元,是我们社会最重要的基石,和谐健全的家庭对我们社会的稳定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一定要重视女性在家庭的作用和角色。从宏观的角度来说,女性代表社会一半的人口、一半的人力资源、一半的专业人材、一半的消费者、一半的企业家。女性对於香港社会在将来的发展和进步是有关键的角色。

  各位,今日十分感谢给我一个机会参加这个有关妇女事务的交流会,使我对香港妇女在香港社会的发展所扮演的角色,所发挥的作用充满希望、充满信心。在过去,凭着你们的经验、承担、毅力和远见,香港在不少妇女事务问题上取得很大的进展。例如,自2002年以来,政府已於不同的政策范畴推行性别观点主流化。政府自2004年开始制定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整体女性参与率目标。这个目标自2011年6月起已提高至百分之三十,我们希望在十个谘询委员中至少有三位是女性。为进一步鼓励家庭友善政策,政府自本年4月起向雇员提供有薪侍产假。

  我知道在妇女事务的工作上,我与我的团队,整个特区政府,以及在座所有妇女界朋友,都有很长的、共同的路要走。我想藉这个机会告诉大家,我们不妨把目标定得高一点、定得远一点。我很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做特区政府的伙伴,多向特区政府提主张、提建议,以及指点、批评。像今天这样的交流会,我认为我们应该经常举办。透过集思广益,透过各界的齐心协力,我们定能在香港建立一个平等开明的社会,让男性和女性有均等的机会各展所长。

  过去,在中国的封建社会,有两个字似乎是专门为妇女而设的,这两个字就是「归宿」。在现代社会我认为「归宿」这两个字应该理解成为我们向妇女提供选择,使到她们可以在事务、可以在家庭,在身心,三方面可以找到她们的「归宿」,可以达到丰盛和满足。事业、家庭和身心三方面,可以给予妇女在家庭、社会选择她们女性的独特角色。亦如我刚才所讲,可以在事业上与男性平起平坐。多谢大家。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