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青年高峰会议2012后,就长者生活津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政府是否「企得太硬」,现时无法退让?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就长者生活津贴的立场很清晰,我们很清晰、明确的理据,我们多次解释为何要有资产和入息的申报。第一,申报是有必要。第二,资产上限设定在现时水平我们有一定基础,不是新的水平,沿用现时65至69岁长者申领生果金的水平,大家是熟悉的。我们是采用一个很宽松、很灵活的做法去回应大家的诉求,提出最好的方案。所以政府的的确确没空间去修改,务实的做法是让计划尽早推出并落实,一年之后,我们承诺会作一个检视,从而向立法会汇报,探讨有没有空间去进一步优化。这是最务实的做法。

记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政府的做法很清晰,在哪一个月获财委会批准,我们会以该月第一日去计算津贴,这是政府很清晰的政策。

记者:如果迟迟未能通过,是否不会作任何让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未能通过,纯粹是立法会财委会的程序运作问题,我们要尊重程序。所以我昨晚向财委会主席作出请求,希望下星期五的财委会会议能有三节的时间,即六小时,将齘上和所有有关的议案完全处理,希望下星期有六小时时间,希望能够表决,因为我们已经前后讨论了20小时,已有很透彻的讨论。现时纯粹有个别议员拖延,但是我们亦尊重立法会的程序。希望完成所有程序之后,始终可以表决。

记者:是否担心今年内未能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尽快。大家都知道整件事涉及40多万名生活比较贫困的长者,他们等得好心急。今次真是一个利民惠民的措施,是德政,希望议员可以放下成见,真真正正可以有包容的态度,以大局为依归,以40多万名长者的福祉为依归,希望可以尽快表决,因为表决后才可以展开实质的筹备工作。我们已做好所有的前期工作,正是万事俱备,等待财委会批准,如果绿灯一亮,我们会全速进行,但是我们需要四至五个月时间才可以推出计划。我们的目标是计划一推出,第一批29万名曾经申报的长者可以即时领取津贴,有20多30万名长者可以即时受惠。



2012年11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