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於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中央政策组的发言要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中央政策组的发言要点:

  我留意到最近就(中央政策组的功能和角色)这个课题,即是究竟中策组有没有在法定机构和谘询组织委员会委员任命或物识人才方面的角色和功能。在这里容许我在回答毛(孟静)议员的提问时都作出解释和澄清。

  正如我刚才说,中策组的功能和角色自从一九八九年成立到现在,都是为三位政府最高层(即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财政司司长)提供意见,是一个智囊的性质。它提供意见的范围是很广泛的,课题亦没有一个特定的限制,有时包括一些比较复杂性的政策,有时是一些跨政策局的事情,有时是一些策略性的课题。总的来说,为什么要有一个中央政策组呢?就是当有需要时,提供一个视野比较长远一点,比较另类一点的意见,所以在设计上,中央政策组的组长与几位全职顾问都不是公务员,都是在私营机构中委聘入来的人士。

  但无论在当年或是今天,中策组的角色都不会代替我们政策局的角色和功能,它亦不应该去过滤政策局提出的政策建议,它只是与政策局合作提供意见,做研究,只此而已。

  但当然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策组提供意见的范围是会与时并进的,视乎每一段日子中究竟政府最关心是什么事,它就是做什么工作。

  在委任人士出任法定机构或是谘询委员会时,我们一定是按既定的机制,换句话说,是本用人唯才的大原则,由相关的政策局提出,经指定的委任当局(一般都是行政长官)作批准。但在制定人选名单时,过去和现在都是一样,这些政策局有时是会谘询其他局的意见,譬如这个政策局想找一位特别专业,但并不属於他这个局的范围,或是想找一些地区人士加入被委任名单,就会询问其他局的意见,包括有时会问中策组的意见,因为中策组在一段长时间都汇聚了很多非全职顾问的意见。

  这一届政府,特首特别重视培养人才,亦希望提供更多机会给予更多不同背景人士能够参与制定公共政策,所以中策组其中一位全职顾问会更专注做这方面的工作,为我们政策局局长在制定这些委员会名单时提供意见,让这项工作可以更有系统地进行。

  具体来说,中策组是会为这些政策局在制定委任人员名单时提供一些意见或是一些人选,这种较往时比较有系统的谘询服务,可以避免在同一段时间不同的局大家各自敲定人选时,可能会出现的重叠,亦有助我们吸纳更广泛的界别人士。但最重要的是,我在这里强调,中策组只是政策局在制定委员会名单时按需要去提供意见或人选。政策局局长和局内的专职同事,包括专职的公务员同事,是可以采纳或不采纳这些意见,所以并不存在政策局向中策组汇报。中策组的角色,好像做其他研究的角色,都是给意见,中策组在委任人事方面并无审批权,并无决定权,并无否决权,亦不是提名机关。我希望在这里可释除大家对於中策组在这一件工作方面的疑虑。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