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致辞要点(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的致辞要点:

杨家声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各位基金伙伴及计划团队: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社会资本动力奖」颁奖礼。即将颁发的各项「社会资本动力奖」,除了表扬卓越的计划、企业和对建立社会资本有特别贡献的人士之外,亦是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成立十周年的里程碑,见证香港在建立社会资本方面,发展日趋成熟。

  对於一般人来说,社会资本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信,亦就是「人情味」。我还记得基金成立之时,香港面对非典型肺炎(SARS)的威胁,市民都因而避免人与人的接触,整个香港城市一片黯淡。基金首批资助的计划就在这时开展,并在这非常时期团结各界力量,建立互信、邻里互助网络、社区抗逆力等社会资本精神。

  当时推行的南区「爱心恏」计划,在屋恏每个楼层设立「楼长」,推动不同楼层的居民守望相助,共同建立南区的「爱心恏」。有鉴於楼长制的成功,基金在过去十年已先后资助了超过四十个以楼长为主要策略的计划,凝聚近1,000名楼长。

  基金在推动跨界别合作方面,亦都成效显著。基金曾推出多个创新的协作模式,其中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例子是「医、福、社」的协作模式。这「一屋恏一护士」的「医、福、社」模式,已经透过五个计划覆盖葵青区六条屋恏,支援区内长者医护需要,建立安健社区。

  社会资本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宝贵资产。今天获奖的卓越伙伴,当中不少来自各行各业的义工,亦有来自商界、院校和医院的企业伙伴,反映了基金计划善用各界优势,藉以推动社会资本的发展。

  展望未来,我希望不同界别之间建立的互信和默契,以及这种多元化的合作平台得以持续发展,各位有心人继续秉承互信的精神,开拓更多适切社区需要及发挥企业专长的合作模式和机遇,联系更多合作伙伴,为香港建立更丰厚的社会资本,使这个城市成为充满人情味的家。

  最后,我在此衷心祝贺所有获奖企业、伙伴和基金资助计划团队,以及感谢所有参与者一直以来的无私付出,使社会资本在全港各个社区落地生根。

  谢谢各位。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