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会见记者谈话全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一如既往,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的会议都很长,因为委员有很多意见。今天开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议,今天是第二次会议,主要谈了三方面。第一,我们省览了现行有关房屋方面的种种政策和做法,主要作为一个基础,以考虑将来日后长远有关房屋的课题和政策上有什么地方,将来检讨时应该要针对的。但今天不是就不同政策、不同措施进入实质讨论的场合,只是总览现行的政策。这包括现届政府上任后对房屋的目标定下的方向。

  第二个讨论的问题,是关於未来其他督导委员会会议希望探讨的专题,这会构成将来长远房屋策略报告的不同部分。

  今天主要讲一些主要课题,不是作实质讨论。委员当中亦有很多不同意见,希望在将来的会议中能够涵盖,所以我在会上提出,各个委员都可以提供清单,希望我们触及什么问题,秘书处会妥为整理,让我们可以安排处理。

  第三方面,委员会同意了委托一些大学机构进行焦点小组研究。焦点小组主要作「质」的探讨,而非量化的调查。我们亦会考虑进行一些量化的调查研究,希望掌握到社会上的不同意见。事实上,自从长远房屋策略检讨启动后,运房局已开放了一个网页,收集市民的意见。我们亦会从立法会方面、社会舆论方面,收集各方的看法,希望最终达成的结论、一些大方向都能反映社会所关心的话题。这是我先作的简单引言。

记者:局长,想问置安心计划,昨天房协就说已经达成共识,其实现在局方是否已经收到他们的建议?入息的上限是否会调高?同时最想问是,地产建设商会他们都有建议,就是豁免豪宅,其实当局怎样回应?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第一点,房协已经开了他们的会议。他们关於青绿街的项目的定价和申请者入息的上限或其他的资格方面的规定,他们是有一些建议的。但按照房协和政府的协定,它是需要得到运房局的同意。我们收到他们的建议当然会处理,它应该下个月会公布详情,我们一定会在此之前处理好有关问题。

  第二点就是,我留意到地产建设商会说会交一份建议书给政府,是关於我们所公布的两个管理需求的印花税的措施。直到现时为止,我未收到这个建议书,我们在收到建议书之后,当然会很详细地看看他们的建议,然后我们才会再表达我们的看法。

记者:局长,有消息说会在一些旧区的公屋,政府会重建,想问是不是有这方面的打算?会议上有没有委员提出?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留意到这一、两天都有一些媒体报道,提到有华富恏或其他一些屋恏,说将会进行旧屋恏的重建。当然房委会一直以来的做法,就是对一些旧型屋恏,我们一般来说,就是如果结构是没有问题的,或者经过一些修葺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不会随便去重建,因为重建是一个很大规模的工程,亦都会令许多住户受到影响,亦可能是如果仍然可以居住,贸贸然重建便会引伸到一些浪费的问题。但另一方面我们过去的做法都是,如果重建是有必要的,而亦能够令重建之后我们更加善用土地的空间、发展空间,可以兴建更多的单位,那我们都会考虑的。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未有任何具体的方案,就是哪一个旧屋恏,我们会考虑重建。目前已经公布了的重建计划,主要就是白田恏的重建计划。

记者:(有关协助中产置业和时间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作为整体的长远房屋策略的目标,当然我们都是按照我们都已经公布了,就是看看社会里面不同的群组,他们对住屋的需求,作一个中长期的预测。需求方面,可以说的就是涵盖公营和私营的,公营里面当然有出租的公屋,亦有受资助的自置居所的一些计划,包括居屋,你可以说整体就是这样。但我们考虑具体的需要的时候,当然都要考虑到优次,始终房屋的资源都是有限的,所以不同组群之间,究竟优先要考虑的是什么呢?这个都会是长远房屋策略委员会稍后要处理的问题。

记者:局长,就「置安心」,可不可以讲清楚其实你们是否已经收到房协的建议,以及有没有确实的日子哪一日公布,因为下个月底前就要接受申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可以安心,我们一定会配合到房协现时的预售安排。我知道他们打算在十二月初公布有关细节,然后在十二月底可以进行预售,这个时间我们觉得可以配合到。

记者:局长,有声音希望政府可以重推首次置业贷款计划帮助市民上车,其实最近有没有听过这方面有些怎样的主张,以及政府会否考虑重推这计划?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其实我在,应该是两个星期前,立法会有一次关於房屋问题的议案辩论,当时我已经讲得很清楚,我知道社会上有提议说可不可能再重推首次置业贷款计划,在立法会上正反意见都有。政府对於这个问题,亦都觉得我们不应该这么简单去看首次置业贷款计划。如果整体楼市的供应是我们觉得不足够的话,任何这类计划可能在客观上只会造成楼价上升,这个意见在立法会辩论上亦有些议员提出,所以暂时我们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但当然在长远房屋策略的检讨过程中,委员或社会上有任何意见,我们都会参考,都会进一步去考虑的。

记者:有报道指,在政府出招之后商铺及车位的炒价升到很高。政府会否考虑推出相应政策进行调控?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无论是我自己或者是其他相关的司局长都有表示过,政府当然关心商业的物业,包括停车位,有关价格波动的情况。但原则上,市场上的价格有波动,这是正常的情况,而政府的态度,财政司司长也提过,如果有任何大的波动以致影响宏观经济的稳定性时,政府当然会重视,以及有对应。我们一直都有密切留意整体物业市场的走势,无论是住宅物业或非住宅物业的走势。

记者:局长,其实SSD(额外印花税)及BSD(买家印花税)已经推出了差不多一个月,当局有没有数字显示楼价有下跌或保持平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如果大家有留意一些数字都可以看到,不同业界里面的反映,似乎对现时的情况有不同的演绎;有些觉得现时楼价企得很稳,有些则认为有下调的趋势。在政府方面,我们一直都有跟进市场价格、交投的状况,无论是一手市场或二手市场的状况。我们觉得两个措施实际上推出后,令到楼市稳定下来,或者说稍为冷却下来,但是最终的效果如何,我相信还是需要多一点时间去观察清楚。

记者:局长,有否考虑增加公屋的建屋量?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究竟如何回应整体长远房屋的需求,这个正是我们长远房屋策略检讨所要针对的,所以在策略检讨完成之前,我们不会就供应量方面作出任何的揣测。我希望比较细心一点,用多一点时间,进行一个比较全面的评估。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