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轻微调整停车场月租收费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在二○一三年轻微调整停车场的月租收费,其他停车位收费,包括时租、「日泊」(上午八时至晚上八时)及「24小时泊」则维持不变。

  房委会按市值收取停车场收费。根据市场研究显示,目前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的月租收费大致低於市场平均水平,因此商业楼宇小组委员会通过轻微调整二○一三年停车场的月租收费。

  私家车月租收费将轻微上调3%,有盖停车位由1,010元至2,100元,上调至1,040元至2,160元;露天停车位由810元至1,730元,上调至830元至1,780元。轻型货车月租收费亦上调3%,有盖停车位由2,350元上调至2,420元,露天停车位由1,810元上调至1,860元。而电单车有盖车位则由每月330元上调至350元,露天车位由每月270元上调至280元。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上调幅度温和,调整后的停车场收费平均仍会略低於大部分同类停车场。」

  至於停车场的时租、「日泊」和「24小时泊」的收费,研究显示该等收费与市场的平均收费相若。因此,小组委员会通过三项收费维持在现时水平。

  以下适用於月租停车位的现行折扣优惠,二○一三年将继续适用:

(一)按当区管理层决定推行的「浮动车位制」,为租用者提供八五折泊车优惠,使停车位物尽其用;

(二)为由下午六时至翌晨八时部分时间泊车提供六折优惠;及

(三)为在公共屋恏/居屋屋苑居住或工作的残疾驾车人士,提供私家车位和电单车位半价优惠。

  发言人补充:「为鼓励顾客多光顾我们的商铺,现行大量购买泊车代用券可获八折优惠的措施在二○一三年仍会继续。商户如购买50张或其倍数的泊车代用券,即可享有优惠。」

  另外,房委会停车场私家车位的月租收费,按照停车场租用率分为三个层级(即租用率达90%或以上、50%至低於90%、以及低於50%),以提供不同的优惠收费。房委会会根据二○一二年十一月一日所录得最近三个月的租用率,来厘定各停车场二○一三年收费的所属层级,部分停车场的月租收费或会因此而有所调整。

  此外,为响应政府推动本港广泛使用电动车的政策,该委员会通过在二○一三年继续执行自本年六月起实施豁免电动车使用者在时租停车位充电期间的泊车费,以两小时为限。

  房委会辖下停车场的收费,每年检讨一次,获通过的收费於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厘定房委会的停车场收费时,房委会参考市场上其他公营机构和同类私营机构停车场的收费水平,以尽量提高租用率和回报。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房委会有125个停车场,合共约27 800个停车位。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0分

列印此页